药学系
 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设置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曝光纠错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立德树人 全面发展——药学系多途径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系列教育
2021-10-28 13:19   审核人:

2021年秋季开学伊始,为教育引导2021级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并融入学校,药学系按照《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漯医专〔2021〕40号)文件精神和学校总体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三全育人”理念,践行学校“四个习惯、四张处方”育人模式,帮助新生明确目标,了解大学学习的特点和基本要求,教育和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合理规划人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激发新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其尽快转变角色,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全新的大学生活。

从2021年10月11日至10月27日,2021级药学系药学、医学检验技术和中药专业的新生班在各班辅导员的组织带领下分别举行了13场主题各异的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为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新生顺利度过大学适应期,助力新生全面成长。

一、“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

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学生学习了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掌握了七步洗手法的具体步骤。通过疫情防控教育,同学们深入学习了新冠病毒的生化特点与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防治策略。还学习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与英雄人物。

二、开展生活适应教育

药学系分批次组织学生参观了校史馆,展示学校办学过程和不同时代学校面貌,让学生了解学校传统与校园文化精粹。

各班开展“如何适应新生活”主题班会,通过师生互动和教师的讲解,学生对如何尽快适应新环境新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知。通过这次生活适应教育的主题班会,学生感受到了优秀的文化,并深深为自己是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而感到自豪。

三、开展政治思想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是新时期的要求。

通过这次思想政治教育,使同学们正确的认识到了自己大学生的身份。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有利于提高学生自我教育的主动性。

四、学习习惯养成教育

各班辅导员在班会上为同学们讲解了专业思想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递“精英医学教育理念”,让学生认识大学学习方式,引导广大新生养成提前预习、按时晚自习的良好学习习惯。

五、运动习惯养成教育

在班会上,辅导员老师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以及大学生身体素质现状,让学生了解我校体育课改革,督促大家按时完成校园跑。并强调了运动技能和运动习惯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在运动中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健康,激发青春活力。

六、饮食习惯养成教育

辅导员老师结合学校食堂的实际情况,教育学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对生活和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塑造健康的身体。通过步步引导对不好的习惯进行整改,学开“膳食处方”,做到膳食营养均衡,不暴饮暴食。

七、卫生习惯养成教育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开展防疫教育,提升疫情防控自我保护能力。包括宿舍卫生、教室卫生和卫生区的卫生,并向学生们普及了药学系“如家宿舍”的评选要求。

八、安全意识教育及大学生国防安全教育

辅导员老师在大荧幕上放映防溺水,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拥挤踩踏的宣传短片,并为同学们讲解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交际安全,校园不良网络贷款防范教育等。让同学们了解了国防理论教育,国防法制教育等,增强了学生国防安全意识。

通过安全意识教育及大学生国防安全教育,使同学们了解到了怎样防范风险,让同学们掌握了安全救助方面的知识,提高了大家的安全防患意识,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对于排除安全隐患,保护自身生命安全和国防安全起到了必要的作用。

九、心理健康教育

辅导员通过播放心理健康教育短篇,让大家了解了心理健康知识,并在班里组织心理健康小组,让同学们积极参加,热情讨论,号召大家重视心理健康的认识和学习。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使同学们认识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药学系积极响应我校的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号召,即将展开对本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尽可能的让辅导员掌握班级学生心理动向,排除安全隐患。

十、劳动教育

辅导员老师开展劳动教育和环境卫生清扫实践活动,向同学们讲解劳动的重要性,劳动教育的意义,并让同学们观看劳动教育宣传视频,并邀请同学们上台讲出自己观看后的感受。让大家积极讨论劳动的力量。又结合实事案例,让同学们自己思考大学生培养劳动习惯的重要性。

十一、廉洁诚信教育

辅导员列举正面、反面事例,组织观看相关影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召开主题班会,通过集体观看廉洁诚信教育片来增强同学们的廉洁自律意识。

通过这次廉洁诚信教育班会,进一步引导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了学生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意识,为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十二、校规校纪及行为养成教育

班会以及日常生活的过程中进行《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通过读《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讲一讲身边具有良好行为习惯的榜样、议一议生活中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在认真学习《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基础上,相互讨论在学习过程中的体会或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或赞美良好的行为习惯,或与不良的行为习惯作斗争。

通过这一次的主题班会,对全体学生提出思想品德、日常行为和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为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十三、大学生宗教知识教育

辅导员就马克思宗教观、党的宗教政策以及我国相关的宗教法律法规向大家做了讲解,帮助大学生认清宗教本质,把握校园文化价值导向,防范抵制非法宗教活动,确保大学生宗教信仰状况不至偏离正常轨道,并特别指出共产党员及共青团员应信仰共产主义。并要求大家积极组织各种宗教知识学习活动,以强化对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宗教观教育。随后,同学们观看了有关抵制邪教组织的教学视频,并就自己的观点展开讨论。

本次班会的召开加深了药学系学生对宗教知识的认识,有效引导同学们正确思考宗教信仰问题。同时,对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及校园安全工作的落实也有一定的促进意义。

通过为期两周的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药学系的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也更快地适应了新的环境。未来,他们将以更积极的心态、更坚定的意志面对崭新的学习和生活,取得属于他们的成功和辉煌。

药学系

2021年10月28日

关闭窗口

联系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 邮编:462000 联系电话:0395-2967310 邮件:lhyzyx@163.com 
CopyRight 2011-2017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系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