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

2019年11月21日 16:04  点击:[]

                       漯河医专第十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10月21日至25日举行了第十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唤起同学们最初的梦想,守护本心,并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学会调适心理的方法,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构建和谐美好的校园文化生活。在本届宣传周活动中,各系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护理系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护理系各个班级都开展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通过班会,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学生相互关怀合作的能力。

                  

                   

        二、口腔系

       (一)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为了帮助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教育学生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信心,学会竞争与合作,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口腔系各班召开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二)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为增强同学们团结互助的品质和协调组织能力,并体会团队合作意识的重要性,口腔医学系开展了室外心理素质拓展游戏活动。本次活动由心理老师肖璇指导心理委员进行。 

                    

        活动中同学们都放开了自己,积极参与,在快乐中彼此熟悉。同学们从活动中体会到快乐并对有所感悟,不仅让同学们消了陌生感、距离感,逐步建立彼此的信任感和亲密感,也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展现。

        (三)开展心灵沙龙活动

        为了关注弱势群体,做好贫困生的心理帮扶工作,口腔医学系开展贫困生心灵沙龙活动,心理辅导老师肖老师给同学们进行了团体沙盘游戏。

                   

        肖老师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沙盘的由来,个体沙盘和团体沙盘的功能和操作要领,同学们对沙具感觉特别亲切,都跃跃欲试;然后进行轮流在团体沙盘中摆放沙具,体验团体沙盘制作的过程,感受到沙盘通过唤起童心,使同学们找到了回归心灵的途径,进而化解内心纠结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老师更多的是鼓励和引导,同学们都十分投入。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有关沙盘的知识,促进了贫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自我教育,培养了学生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

        三、药学系

        为了增强团队凝聚力,促进同学们责任感的提升,同时使同学们能够体验到归属感、亲密感,促进其自身发展,药学系心理辅导员詹玲利老师为药学系部分同学做绘画心理团体辅导。

        活动分为相识探索阶段和团体升华阶段两部分。

        为使各成员相互认识了解,加强成员间的合作,建立团队信任,首先进入本次活动的第一单元——相识探索阶段。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进行了一系列增进了解交流的游戏,有刮大风、谁在布后以及无家可归等。为进一步加强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团队合作,同学们合力吹气球,每位成员都积极参与。在活动的最后,每位同学都在纸上写下活动后的感受,并相互交流分享。

        为加强集体的凝聚力,继而开展了活动的第二单元——团体升华阶段。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成员之间的交流,让成员体会到团队的温暖,让成员体验到尊重别人与被尊重的感受,同时加强团体信任与合作,增强团体建设能力,主要活动有:汪洋中的一条船和团体绘画等。在进行游戏时,各个团队集思广益,通过合作克服困难,最终达到目标。最后老师进行归纳总结,鼓励成员将团体中的收获迁移到生活当中去。

                   

                   

        四、医疗系

        (一)召开主题班会

        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大家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医疗系各班召开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二)心灵沙龙活动

        为了关注贫困生的生活状况,对贫困学生进行心理帮扶,医疗系在二级心理辅导站进行了阳光心灵沙龙活动。通过二级心理服务站里的各种物品,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释放心理压力,放下心理负担,正确面对大学生活,积极参与集体活动,让心灵的枷锁能够真正的解开,能够更好的度过大学生活。

                    

                    

        五、活动意义

        本次宣传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更多的学生认识到关注心理健康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消除了之前对于心理咨询的一些误解,了解了心理咨询面向的是正常人这一观点,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目前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关注自身和他人的心理健康,开始接受心理咨询服务,对于心理健康的认识有所提高。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9年11月18日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开展第二十三届心理健康教...
心理咨询中心展开团体沙盘活动
我校为新入职教师举办心理健康...
暑假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开通啦!
关于对专升本学生开展心理健康...
漯河医专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办事指南 更多>>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明书”办...
学籍办理各类流程图
报修服务工作流程
勤工助学工作流程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事项工作流程
学生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办理流程
大学生事务中心窗口及服务项目
  文件下载 更多>>
·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综合素... 2018/12/03
·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2018/12/03
·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请假管理规定 2016/12/21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