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工作 > 正文

漯河医专开展“诚实笃信,感恩自强 ”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2020年07月03日 16:16  点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的深入,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坚持教育、引导和激励学生树立“诚实笃信 感恩自强”的意识和道德观念,强化学生对诚信、感恩的认识和理解,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大力开展我省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办资助〔2020〕85 号),我校于3月—6月,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诚信教育活动,使诚信感恩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强化资助工作育人成效。

一、精心策划大力组织

为了确保“资助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高度重视,于3月15日下发了《漯河医专关于开展2020年度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漯医专学〔2020〕6 号) ,明确了各系部要充分认识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系部统筹制定本部门活动方案,加强领导,分工协作,专人负责。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多月,参与人数多,覆盖面广,活动效果显著。涌现了许多优秀的作品。

二、深入宣传、积极引导

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在今年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中,我校创新形式和工作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APP等载体,通过“云班会”“云课堂”,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一)召开“诚信教育”系列主题班会

各班级组织召开“诚信教育”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主题班会,通过展示诚信、感恩的典型事例,在学生中掀起了讨论的热潮,引导学生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诚信观,推动诚信观念融入资助申请、课堂学习和日常生活等环节,彰显诚信价值,凝聚诚信共识,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各班辅导员还向同学们进行了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教育,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生动案例形式,引导学生理性消费,珍视个人信用记录,远离不良“校园贷”及其他非法借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开展“诚信教育”征文活动

为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爱国爱校、勤奋好学的品质,做守信践诺的新时代好青年,我校举办了“诚信教育”征文大赛。此次活动共征集到100余份征文,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本次征文活动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开展“诚信教育”绘画、手抄报及微视频征集活动

我校在诚信教育宣传月期间还开展了绘画、手抄报、微视频征集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形式,鼓励学生以多样化的方式表达大学生感恩、自强、自立的精神,弘扬传统美德。该活动强化了学生的诚信意识,也充分发挥了受资助学生设计、参与资助活动的主动性, 展现了受资助学生的成长历程,彰显了资助成效。

      

       

)召开“诚信还贷”政策宣传暨毕业生毕业教育会议

为了帮助和督促我校贷款学生了解和掌握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提高学生的履约意识,引导学生珍惜自己的征信记录,我校各系部利用云班会等方式召开了“诚信还贷”政策宣传暨毕业生还款确认会议,使毕业生更加了解征信知识、增强同学们的征信意识,同时加强了对诚信还款的理解。此次会议,还准确收集了贷款毕业生的个人联系方式、共同借款人联系方式和就业去向等详细信息;在随后的资助工作开展中,我校2020届校园地贷款毕业生提前结清贷款人数1398人,提前还款率80.39%,其余毕业生在生源地和校园地贷款系统中进行了毕业确认,毕业生网上确认率达到100%,提高了国家助学贷款回收率。

                              

 

    

                            

举办“诚信故事”线上分享会

组织开展“诚信故事”线上分享会,让学生充分挖掘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有关诚信的故事,强调讲诚信的重要性,以故事的形式在班级群内进行分享,宣扬诚信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引导学生实事求是,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不断提高个人道德修养。

               

 

(六)利用云班会开展“说一说诚信”活动

 通过云班会开展“说一说诚信”,时刻提醒同学们要以“诚信”为前提,信守承诺,真诚相对,和睦相处,努力营造一个好的校风、系风及班风,促进学生凝聚诚信共识,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让诚信风萦绕校园。该活动并让学生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践行诚信,引导学生将诚信意识融合于日常学习生活中。

          

四、取得的成效

1.通过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推动了国家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通过此次诚信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还款意识,保证了国家助学贷款的按时回收,推动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通过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加强了学生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征信知识及其他资助政策的了解。

3.提高了学生诚信意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通过诚信教育活动,培养学生们自强不息、守信做人、心怀感恩、勇担责任的意识。诚信系列宣传教育一方面丰富和完善了大学生的金融知识结构,另一方面,在我校形成了一个诚实守信的良好校园氛围,在学生中间形成感恩学校、回报社会、奉献意识,使诚实守信逐步成为广大学生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有力地推动了全社会信用制度的建设。

4.举办资助诚信教育活动,为我校广大师生提供了广阔的自我展示平台。系列教育活动的举办,不仅使广大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接受了诚信教育,还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和提高能力平台,也丰富了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校园和谐与稳定。

此次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在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下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深入加强了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另一方面使同学们更为注重日常生活学习中对诚信的实践。今后我校会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将学校的诚信建设工作坚持不懈的开展下去,共筑诚信校园。

                                          漯河医专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年6月29日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再获优秀等次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1-2022...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2年度...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
10年,1.8亿,助18049人圆梦
漯河医专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
关于在全校开展2021年感恩主题...
关于举办2021年大学生“诚信校...
  办事指南 更多>>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明书”办...
学籍办理各类流程图
报修服务工作流程
勤工助学工作流程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事项工作流程
学生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办理流程
大学生事务中心窗口及服务项目
  文件下载 更多>>
·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综合素... 2018/12/03
·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2018/12/03
·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请假管理规定 2016/12/21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