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教育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和假期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年07月19日 16:50  点击:[]

各系: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将至,按照学校整体部署安排,为保证期末及假期中学生管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期末和假期学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坚持教育引导,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育

各系要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成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育。教育学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个人责任,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主动如实告知旅居史、接触史。引导学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二、强化纪律教育,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

1.考风考纪教育。各系要组织辅导员深入班级对学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优良考风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严肃考风考纪,特别要学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中有关考试管理规定和对学生考试违纪的相关处理规定,让学生明白考试作弊的危害性和危险性,杜绝考试作弊。

2.法制纪律教育。对学生强化诚信教育、规则教育,教育学生自觉做到顾全大局、遵纪守法,坚决抵制邪教与非法宗教活动,不得有赌博、酗酒、打架斗殴等行为,任何学生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

3.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在假期往返路途中,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暑假期间外出活动要事先与家长沟通联系,说明情况,征得家长同意,外出时要乘坐正规有营运资质的交通工具。

4.减灾防灾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提高防范灾害意识,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教育学生要密切关注省、市有关部门发布的当地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提示等相关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夏季暴雨期间要避开积涝路段、已出现漫水的漫水桥(路)通行,特别是连续强降雨期间避免进入设立地质灾害隐患警示标志的路段;远离暴雨积涝路段的路灯、配电箱等设施,避免触电;视天气情况调整漂流、登山等涉山涉水活动,避免发生人身和财产损失。

5.防溺水安全教育。天气逐渐炎热,教育学生应当注意安全,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偏、远、险、陡等未经开发的地方及江河沟渠等危险处游玩;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6.电信诈骗防范教育。加强借贷、信用等方面的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经济信用和防范网络借贷风险的意识;严防电话诈骗和传销组织诱骗、不参与网络信贷、培训贷等;教育学生加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意识,切勿向他人出借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拒绝不良网络借贷、网络刷单、培训贷等行为,对参与不良网贷的同学要及时劝阻并及时上报。

7.加强网络舆情监督。严格管理学生网络信息,要求全体学生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管理规定,传递正能量,不随意传播和转发不实言论或发表不当言论。

8.暑期防传销、防打工陷阱安全教育。针对部分学生利用假期外出打工的情况,辅导员要专门开展关于假期务工的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提高辨别传销和打工陷阱的能力。

9.实习学生安全教育。加强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日常安全教育,对实习学生进行交通安全、住房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财产安全等环节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实习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10.关爱特殊群体学生。特别关注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动向,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及毕业班中就业困难的学生,积极采取针对性帮扶,疏导心理和负面情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工作要求

1.各系要切实加强对期末各项学生工作的统筹安排,高度重视期末和假期期间学生思想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的学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努力实现期末学生考试“零违纪”、假期期间学生“零事故”,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2.各系要增强与学生家庭联系沟通机制,及时告知家长放假、开学的具体时间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相关安排,提醒家长关注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同时,应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人身安全,确保学生假期期间不失控不漏管。

3.各系要高度重视期末安全教育工作,认真组织,细心布置。上述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源汇校区2022年5月20日之前报送至刘贺颖;召陵校区于2022年5月30日之前报送至李明。

 

                                 

2022年5月17日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征集2024年度辅导员沙龙主...
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校“形势与...
关于开展“新时代辅导员高素质...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互联网+五...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学生安...
关于开展“珍爱生命·健康成长”...
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秋冬季传染病...
  办事指南 更多>>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明书”办...
学籍办理各类流程图
报修服务工作流程
勤工助学工作流程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事项工作流程
学生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办理流程
大学生事务中心窗口及服务项目
  文件下载 更多>>
·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综合素... 2018/12/03
·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2018/12/03
·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请假管理规定 2016/12/21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