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20年)

2021年04月29日 14:52  点击:[]

目前,我省已在中等职业学校建立了以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以校内奖助学金、顶岗实习等为辅的较为完善的资助政策体系。各项政策主要内容如下:

(一)国家奖学金

中职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用于奖励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奖励标准

每人每年6000元。

2.基本申请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三)遵纪守法,遵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四) 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五)在校期间学习成绩、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

3.申请、评审和发放

各中等职业学校综合考量学生学习成绩、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各方面表现,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实施细则。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由国家颁发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所在学校应将获得国家奖学金情况记入学生学籍档案,并于每年12月31日前通过银行卡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本人。

(二)国家免学费

1.资助对象

2015年秋季学期起,对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全部免除学费。

2.资助标准

免学费标准按照我省人民政府及其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公办学校学费标准确定。

对在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学费标准高出公办学校免学费标准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三)国家助学金

1.资助对象

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资助标准

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资助标准由各市、县或学校结合实际在1000元-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以分为2-3档。

3.资助范围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一、二年级在校生(扣除涉农专业学生和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学生)的15%确定。

为切实减轻贫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家庭经济负担,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有关精神,将六盘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含我省26个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和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纳入享受助学金范围。

涉农专业范围,根据2010年教育部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及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确定。

4.取得方式

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学生,在每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直接申请并填写登记表后,由学校报同级资助管理部门将名单在校内醒目地方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社会、学生家长和师生监督,无异议即可取得受助资格。

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在校非涉农专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于学期开学两周内向就读学校提出申请并如实填写《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并递交相关证明材料。

地方出台的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和助学金政策,范围大于或相关标准高于本意见的,可按照本地的办法继续实施。

(四)“雨露计划”助学补助

根据《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豫政办〔2016〕120号)规定,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对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根据《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调整“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工作程序和补助额度的通知》(豫扶贫办〔2018〕21号)规定,从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包括:全日制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含未脱贫户和脱贫继续享受政策户,不含脱贫不享受政策户),各地扶贫部门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的标准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资金通过支农惠农“一卡(折)通”直接发放到贫困家庭。受助资格由家庭所在地县级扶贫部门审核并公示,无需另外申请。

(五)顶岗实习

安排中等职业学校三年级学生通过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获得一定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

(六)校内资助

     中等职业学校每年提取事业收入3%-5%的经费,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费减免、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明书”办...
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校“形势与...
关于开展“新时代辅导员高素质...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2年度...
关于对专升本学生开展心理健康...
关于在全校开展2021年感恩主题...
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2021年全...
  办事指南 更多>>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明书”办...
学籍办理各类流程图
报修服务工作流程
勤工助学工作流程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事项工作流程
学生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办理流程
大学生事务中心窗口及服务项目
  文件下载 更多>>
·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综合素... 2018/12/03
·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2018/12/03
·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请假管理规定 2016/12/21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