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首页|学报简介|编委会|规章制度|业务学习|党建工作|文明创建|期刊目录|投稿须知|联系我们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创建>>正文
 
节俭养德·反对铺张浪费
2018-09-11 10:04   审核人:

中华传统文化里一直将节俭作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和基础。《左传》提到:“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诸葛亮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写入《诫子书》传给子孙。司马光认为:“有德者,皆由俭来也。”可见节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修德养德的正途。节俭是善举,也是美德。

或许有些人会理直气壮地认为:花钱消费满足欲望是个人自由,浪不浪费与他人无关。岂不知《庄子》中说:丧己于物,失性于俗者,谓之倒置之民。就是说一个人如果被物所役,把自己迷失在物质世界中,使自己的性情流失在世俗之中,这个人就是彻底本末倒置了,其价值观必定偏离,其理想信念终究会出问题。

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也昭示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节俭节约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和价值追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要求协调一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具体体现。从这方面看,“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互为表里。身体力行、亲身参与这一行动,除了可以积累更丰裕的物质财富,更能获得“俭以养德”的精神富足,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心,让全民节约行动获得更加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浪费是个慢性病,也是个顽固症,非一朝一夕能够根除。“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不能一阵风,更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必须持之以恒,多方培育,从家风、党风、民风等多方面入手,推动行动全面展开。要鼓励发扬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家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推崇“克勤克俭”的家风家训。在中央电视台关于“家风是什么”的采访中,很多受访者的第一回答就是“勤劳”、“节俭”、“诚实”等家风,不仅是一家一户的事情,而且事关社会风气,是时代的事情、国家的事情。鼓励每个家庭都树立崇尚节俭的家风,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对营造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意义重大。

关闭窗口
   
 
 
学校首页 | 图书馆 | 科研处 | 教务处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报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