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教学信息  学术研究  学校首页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信息>>正文
漯河医专成功举办“诚朴论坛”第五期暨人文社科课程教育教学方法研讨会
2018-12-04 09:21   审核人:

李诚诚老师在讲授《文化强国是怎样炼成的》

张兰玲教授在讲授《如何上好一节课》

副校长王福青讲话

李达理教授传达2018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研究班精神内容

  11月29日下午,漯河医专社科部在3807会议室成功举办“诚朴论坛”第五期暨人文社科课程教育教学方法研讨会。国家级教学标兵、漯河医专柔性引才专家、开封大学教授张兰玲,省级教学标兵、省级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李诚诚老师应邀莅校讲学,并参与人文社科课程教育教学方法讨论。漯河医专社科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参会。会议由社科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魏晓波主持。

李诚诚老师以《文化强国是怎样炼成的》为题,从人们所熟知的英国学前动画片《小猪佩奇》导入课程,以灵活巧妙的授课方式、生动活泼的语言,讲授了“为什么要建设文化强国”“何为‘文化强国’”“文化强国如何炼成”等有关内容。她以充分的逻辑论证,令人信服地提出了“炼”成文化强国三大法宝:培养高度的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显示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

张兰玲教授以《如何上好一节课》为题,讲授了如何上好一节思政课。她首先讲述了新时代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新要求,提出应该把思政课堂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课堂。她认为,要上好一节思政课,要做到关注热门话题、关注学生专业和实际、注重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注重教学素材案例的积累、善于向优秀教师学习、让学生享受每一节有趣的课堂等。张兰玲教授特别强调了读懂原著、吃透原著对于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倡导大家把静心读书、潜心治学所获得的知识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会上,社科部思政课教师李达理教授还传达了2018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研究班精神内容。

在交流讨论环节,大家就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师生交流、实践课堂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漯河医专副校长王福青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作用,并对张兰玲教授、李诚诚老师在百忙之中前来讲学表示衷心感谢。他高度赞赏了两位老师的授课,并以两位老师的讲课内容和方法为例,着重强调了一个思政课老师应该有怎样的综合素养。他指出,一节好的人文课堂,讲知识不如讲案例,讲案例不如讲故事,只有把知识转化为具体的案例,再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授出来,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接受、吸收。他要求社科部全体专兼职教师不断提升综合素养,积极促进课堂转型,探索思政类课程与专业课堂结合的方法,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思考问题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社科部  |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