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教学信息  学术研究  学校首页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同上一堂思政课,一体建设书新篇——漯河高中举办大中小学同上一节思政课活动
2023-03-10 10:15   审核人:

转自:胡淑亚高中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39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2022425日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讲话精神,由漯河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的主办,漯河市高级中学和我工作室承办的漯河市首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校长论坛在漯河市高级中学北校区成功举行。

“同上一堂思政课”环节,来自全市四个学校的思政课教师,以党和人民为主题,集体登台授课,示范引领学生,全学段展示了漯河大中小学思政课发展的新成效。

首先进行授课的是来自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娄莉莉老师,她授课的主题为《党和人民心连心》。娄老师根据小学学段学生的特点,以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导入,通过让学生把国旗上的四颗小星星贴到准确的位置上引导学生感悟大星星和小星星簇拥在一起就代表着党和人民紧紧相拥,永远心连着心。简单铺垫后,学生开始了党员故事的分享,各小组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刘胡兰、钟南山、黄旭华的感人故事,娄老师适时进行总结,分享了自己与党的故事,引导学生讲一讲自己身边发生的党员故事。通过观察党徽的佩戴位置,师生得出了党员们把为人民服务深深的记在心里,和人民的心贴在一起的结论。在共产主义接班人歌曲中,娄老师的课堂落下了帷幕。

接下来进行授课的是来自漯河市实验中学的谷亚迪老师,她授课的主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谷老师的课堂以课前情景剧引出对“人民在社会中处于什么地位”的探讨。学生按照不同历史阶段分为小组搜集有关人民地位的资料故事并进行分享展示,谷老师对每个小组的分享进行升华总结。观看完讲述漯河党员抗疫故事的视频《我是党员我先上》后,师生开始了对“怎样坚持人民至上”的讨论。谷老师强调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调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所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通过播放入团视频使共青团员一起重温立下的铮铮誓言,使少先队员在倾听中感受誓言背后的强大力量,同时引发思考:青少年怎样担起时代使命?学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师生共同呼号“强国复兴,一定有我”后,本次课堂到此结束。

第三位授课的教师是来自漯河市高级中学的丁宁老师,她授课的主题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丁老师首先抛出问题:什么是政治,并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的回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丁老师的课堂以百年党史为线索,探索中国共产党对“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三个问题的回答。对于“为了谁”的问题,学生亲身演绎了“半条被子”的党史故事,分享了焦裕禄、黄文秀、王焯冉的感人故事,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如何为人民。通过朗读党史原文,归纳党的基本知识,师生共同探究了党的根基为何在人民,系统感知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最后,在师生共同朗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寄语中,丁老师的课堂结束了。

最后一位进行现场授课的教师为来自漯河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范玉婷老师,她授课的主题为《初心如磐为人民》。范老师的课堂以学生演绎《可爱的中国》为导入,通过讲解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解读了为什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课堂上开展了“人民情怀”主题故事分享会,学生分享了焦裕禄和杨善洲的故事,讲解了红旗渠精神,深刻感受到了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在通过视频回望我们党以“人民”为永恒主旋律的百年征程后,范老师用铿锵有力的语言进行了课堂总结。

四位老师现场授课完毕后,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进行了现场点评与指导。刘院长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的背后还应有教材的一体化,教材向教学转化时需要再造而不是照搬,再造的背后是对学情、社情、国情、感情等的关注,也会涉及到办学理念、课程理念及课标。按照思政课螺旋式上升的阶梯状推进,小学部分应该是初识、体验性质的,初识党、初识人民,在他们的心中留下什么是党、什么是人民,人民和党怎样连在一起,课堂中的故事和情节会更多一些;初中阶段应更注重知识,在初识的基础上有系统的知识建构,在讲故事、讲情节时要以相对完整和准确的方式把知识给建构起来;到高中阶段,学生要有辩的能力;大学阶段要注重方法和思维。因此,在一体化推进时,要注重理论化、思想性、针对性、有效性和生活性。学生终究会走向社会,面对社会的问题、解决社会的问题,而推进自身的发展,进而为整个社会做贡献,所以一定要注重生活化。

刘院长指出在授课过程中老师的设计感很强,学生们完全按照老师的要求去执行。刘院长评价,小学阶段娄老师的授课把党和人民心连心的故事讲得比较完整,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初中阶段谷老师的课堂导入采用情境化,别出心裁、代入感很强,在情境化的基础上形成知识的建构;高中阶段丁老师的课堂,故事讲得很扎实,特别好的一点就是读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原著,以原著为学生提供了分析问题的工具、手段和范式;大学阶段范老师的授课在讲故事的同时也在讲理论。

另外,刘院长还讨论了如何使思政课堂生活化的问题。生活化不仅要讲故事、讲情节,还要按照各学段的要求将故事画龙点睛,不要扯大旗,不要喊口号,而要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同时一定要注重理论的植入,处理好理论性和故事性的关系,将二者有机的结合起来。知识的积累、能力的提升和思维的养成应该是递进的。学生得到的不是碎片化的东西,而是体系的、系统的。这就要求课堂情节的一体化、知识的一体化、能力的一体化、情感价值态度的一体化,真正实现循序渐进、螺旋上升。

最后,刘院长表达了对漯河市教育局的感谢,肯定了漯河市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上走在了前列,并展望了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未来。

通过四位思政课教师的课堂展示和专家点评,我们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有了更直观、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名师授课,专家点评,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意义。既有思想方法,又有工作方法。使我们明确了今后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方向和行动路径。本次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展示成绩,把握堵点;共同探讨,寻求对策;明确方向,构建机制的目的,为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社科部  |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