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系
 首页  系部简介  系部要闻  系部风采  样板支部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您的位置: 首页>>系部要闻>>正文
口腔医学系刘兴旺为全体教师进行规培汇报
2022-11-12 17:37   审核人:

11月10日下午,口腔医学系青年教师刘兴旺进行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汇报,刘老师自2019年10月至2022年8月受学校委托外出至郑大一附院进行为期33个月的口外规培,这三年的学习工作既充实忙碌又收获颇丰。本次汇报分为四个部分:规培政策解读、规培日常内容、专业技术介绍、个人工作感悟。

首先,刘老师从近三十年来不同时期规培政策的历史沿革讲起,政策的改进体现了国家对规培制度的逐步支持与不断完善,这一制度是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治本之策,也是“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活动的重要内容。刘老师结合自身经历总结规培为低年资医师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平台,使得既有机会接触更加丰富的病种,利于开阔眼界、提高临床诊疗能力、加强学校及医院间合作交流、积累临床经验与素材,同时可加深医教融合,提高个人专业素养,以丰富教学内容,避免课堂教学与临床应用脱节,有助于青年教师加快成长为既能教书育人、又能治病救人的“双师型”教师。

然后,刘老师通过日常积累的各种素材向大家直观的分享了自己日常学习工作的具体内容,虽然工作繁重、压力巨大,但在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帮助、自身的努力下仍出色的完成了规培期间的各项工作及培训,并在全国统一的年度考核中取得本专业河南省第一、全国第二十一的好成绩,之后顺利通过规培结业考试取得合格证书。

接下来,刘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工作中所接触行业先进技术的应用,与各相关教研室教师分别回顾了CAD/CAM椅旁修复技术、儿童牙科全麻镇静技术、游离皮瓣即刻修复技术、计算机导航辅助技术、赝复体修复技术,并以一例左上颌骨骨肉瘤病例展示与大家共同学习了新理论、新材料、新技术在临床工作中的实际应用。交流中大家认为教材内容既经典高效又存在一定滞后性,倡议大家在教学活动优化课程结构中不但要向学生教授经典,更要结合临床实际及行业前沿,真正做到所学即所用,毕业即就业。

最后,刘老师结合三年来自己的在临床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向大家分享了个人工作感悟:一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深入临床工作后深刻认识到医疗资源分配、医疗行业发展均有进步空间,且个人的力量往往是有限的,面对疾病或许存在许多辛酸和无奈,作为教师我们要尽心竭力,以期培养出更多的医学人才,填补医学人才、医疗市场的缺口,为我国的卫生健康事业、为我国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二是“危险意外无处不在”,要落实“以人为本”,时刻牢记安全意识,刘老师以一例儿童意外被锐物刺伤的病例再次警醒大家要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真正成为人民健康安全的守护者。三是“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刘老师以自己工作中一次突发危重病人的抢救过程为例,讲述了哪怕是看似不起眼的知识却能在某一刻起到大作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容不得一丝轻视与懈怠。常言道知识改变命运,而对教师和医师来说,知识改变的不仅是自身的命运,更是无数个学生、病患以及其背后家庭的命运。四是“严谨治学踏实求学”,刘老师通过与大家讨论两幅MRI影像所示病例的诊治,提出我们不应故步自封于已有的知识体系内,医非博不能通,非通不能精,非精不能专,应贯彻终生学习的观念不断扩大自我知识的边界,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大热情教授学生。

口腔医学系今后将继续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加速组建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加强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能力,打造“河南口腔”品牌,为维护口腔健康贡献河南力量。

关闭窗口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口腔医学系  地址: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大学路148号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395-2967308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