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处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招聘信息  职业指导  创业教育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就业服务 
最新消息 · 沈丘口腔医院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31      · 上海铭植口腔连锁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22      · 原阳一品牙科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22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服务 > 就业服务 > 正文
 

为高校毕业生秋招支招
2021-10-11 10:31   来源:中国大学生就业 审核人:

作为引进高校毕业生的关键时间点,秋招向来备受各大公司关注,开放大量优质岗位,增强人才储备。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把握住秋招的机会,进入心仪的公司,同样十分关键。而要想在秋招中脱颖而出,适当的准备必不可少。

一、心理篇

一部分同学已经对秋招有了解,目标企业、岗位也非常明确。而另一部分同学可能在思想上还没有准备好,纠结考研还是求职,对求职这件事的概念比较模糊,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没有制定自己的目标和行动方案。由于秋招中的企业往往选聘人才的时间紧凑,若想兼顾求职和考研是非常困难的,尚未明确目标的同学要尽早打定主意,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否则可能陷入考研和求职双输的困境。当我们已经对秋招有了心理准备,后续的准备工作就能按部就班地开展了。

二、信息篇

通常各大公司都会和学校的就业部门联系,在学校开设宣讲会,吸引同学了解公司和招聘的岗位,或者学校会组织企业进校园开招聘会。一般来说,有以下几个途径了解到这些信息:班级群、辅导员/导师、学校就业信息网、学校就业/创业社团、人脉。

班级群和辅导员发布的通常是和本专业相关的招聘信息。平时一定要多注意班级群动态,和辅导员保持密切的沟通。尤其是辅导员,一些公司的招聘岗位较少,可能会直接联系到辅导员,如果同学和辅导员关系紧密,更有可能了解这些信息或者得到辅导员的推荐。导师可能是对学生的专业能力最了解的人,有些导师和企业有专业上的合作,也会有推荐学生进入企业的机会。

学校就业信息网是全校招聘信息的集中点。各种校招的信息会第一时间发布在上面,包括一些兼职和实习岗位也能在上面找到。大家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宝藏地。学校就业/创业社团是专为学生求职做准备的,也会有一些招聘的信息。至于人脉,可以是自己的学长学姐,也可以是外校的朋友或者老师。无论是哪一种,都需要长期维护良好的关系。非常推荐大家多认识一些其他优秀学校的朋友,通过这些朋友,就能知道本校没有的招聘信息。优质的公司通常会选择知名院校去宣讲,即使不是本校学生,也是可以大胆尝试的。另外要大范围宣传自己毕业需要求职的信息,知道的人越多,求职途径也会越多。

了解到宣讲会或者招聘会的时间之后,同学们就要对这些信息有进一步地筛选和计划。优先选择自己心仪的公司或者岗位,在时间上进行合理安排。其次需要进一步了解招聘的流程,一些岗位需要先通过笔试,可以提前准备。

以上各种途径,都建议大家多关注,多沟通,多尝试。

三、简历篇

简历是HR了解你的第一途径,什么样的简历才能有更大机会被选中呢?以下几条值得我们关注。

一是排版整洁干净。HR每天要看几十份甚至上百份简历,颜色鲜艳的简历可能初看比较亮眼,但是要在里面找到关键信息就要花费更长时间,如果看了半天还没看到有用的信息,HR就会比较烦躁。当然也有例外,如果是一些创意类、设计类的岗位,就可以充分利用简历展示自己的才能。所以,一般建议白底即可。

二是内容有条理,有重点。这一点的撰写思路是,我是谁、我做了什么、我有什么才能/成就。除了选择比较重要的经历,还要注意在描述的过程中,尽量贴合目标岗位的职位描述。比如岗位要求沟通能力强,可以在简历中突出自己妥善处理过工作中的纠纷等。个人才能和成就如果实在没有就不写,不能硬编。写的时候,有数据的放数据,有案例的放案例。同时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一份简历“走遍天”,要根据不同的岗位任职要求,适当修改简历。

四、面试篇

面试是一门学问,有一些通用的重要原则大家要记牢。

注意仪容仪表,但是不要过度。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知道面试的时候要显示自己的专业气质,会特地定做或者购买职业套装。这个观念是好的,但是有时候容易用力过猛,会让人产生油腻又呆板的感觉。仪表首先要给人干净的印象,男生不穿短裤,女生裙子长度过膝,不穿拖鞋,配色不夸张。现在各种平台上有很多职业装搭配的博主,拿不定主意的同学可以参考。

提前准备好中英文自我介绍。在自我介绍的时候选取重点,不要重复简历上已经有的信息。可以紧贴目标岗位的任职要求来设计自我介绍,突出两点或简历中没办法展示的内容。推荐“个人信息+应聘岗位+动机+相关经历或亮点+未来规划+结尾”的介绍逻辑。

准备应好对面试官的提问。收到企业的面试通知后,我们可以快速在网上搜索已经面试过同岗位、同企业的求职者们的“面经”,对大概率会被问到的问题有一些了解和掌握。认真思考如果是你,该如何回答这样的问题。同时对于公司的背景、主营业务,业绩情况,特别是应聘岗位的要求认真梳理,逐一比对自己已有的能力和未来的规划。一般情况下,面试官最后可能会提问:“你有什么问题问我们吗?”如果是一面,建议不要直接问薪资相关的问题,可以在终面的时候提问。一面时可以这样回答:“公司对这个职位的候选人有哪些要求?这个岗位的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是怎样的?入职后会有哪些培训?”这类问题能展现你对工作的热情和对自己职业发展的认真态度。

对应届毕业生来说,秋招是很好的求职机会。希望每一位学子放平心态,勇敢尝试,展示自己真正的实力,收获满意工作。

作者 | 郑吉庆 (上海观察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编辑 | 东北大学就业新媒体工作室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处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  举报邮箱:jyc2921234@163.com    举报电话:0395-21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