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处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招聘信息  职业指导  创业教育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就业服务 
最新消息 · 沈丘口腔医院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31      · 上海铭植口腔连锁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22      · 原阳一品牙科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22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教育 > 创业指导 > 正文
 

选好城 创好业 《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报告(2021)》发布
2021-09-16 15:05   审核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座座城市的过往历史,往往是英才辈出的创业历程;一座座城市的未来活力,也必然是青年人才奔涌而至、协力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吸引要素。

什么样的城市环境对青年创业者最有吸引力?除了看重城市资源与自身能力的结合,还有哪些方面是年轻创客关注的?面对城市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不同赛道,创业者该如何选择?8月30日,中国青年报社、天眼查与青创头条客户端联合推出的《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报告(2021)》在线上发布。该报告聚焦青年创业与城市活力的关联性研究,通过对青年创业城市活力环境、青年创业城市活力画像、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指标以及青年创业赛道类别等进行科学性和系统性探索,提出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指数及其五大指标体系,旨在推动我国城市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基于新发展理念,营造更优化的青年创业生态,更为有效地帮助青年创业者选好城,创好业。

微信图片_20210916162725.jpg

“选择扎根北京,专注为高校提供废旧纸张等可再生资源物回收再利用的服务和产品,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对新生事物的包容和对环保事业的决心。”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创业,北京博雅未名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铭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的传承人,张雪一直致力于苏绣的推广,他把家乡苏州称为“事业的起点和归宿”。

8月30日,聚焦青年创业与城市活力关联性的《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在线上正式发布,创业教育专家做客直播间对报告进行了解读和研讨,包括杨铭、张雪在内的10名创业青年通过视频说出了对“选好城、创好业”的感悟。50余万网友在线观看了直播。

新一线城市成为青年创业者“新宠”

“城市是资源的汇集地,青年参与创业的程度能够反映一座城市的活力,城市活力也在新时代背景下成为吸引青年创业人才的魅力所在。”发布会上,知名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表示,我国城市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营造更为优化的创业生态,吸引青年创业者入驻,成为关乎发展的时代命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城市数量达687个。面对如此众多的城市资源,青年创业者将如何作出选择?

以2021年公布的全国GDP排行榜前100的城市为样本,根据政府支持、经济环境、资源禀赋、创业孵化和科技创新五大指标体系,报告对100个城市的青年创业活力进行量化评估,构建了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指数。

该指数排序显示,苏州、南京、杭州、成都、天津、武汉、长沙等新晋“网红”城市,都因在不同产业资源和发展方向上呈现的亮眼成绩,吸引青年创业者留驻。与此同时,作为汇聚众多资源的老牌创业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则一直备受青年创业者关注。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葛建新作出了解释:“城市营造的经济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创业所需各类资源能否顺利获得,这成为青年创业者选择创业城市的最首要因素。其次,人脉资源、政府政策、户口所在地和爱情,都成了创业青年进行选择的主要因素。”

天眼查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崔梦玲也认为,“曾经并未被社会大众熟知的创新创业城市也走进了青年创业者的选择范围。如山东济南在政府大力支持下,高新制造业和医疗领域突出;拥有16个科技创业园区的河南郑州,在引进相关产业升级上非常踊跃;中国近现代的湖商诞生地浙江湖州,则成为全国创业公司平均生成专利数量最高的城市,每两家创业公司就有一家申请过专利,等等。”

新一代青年创业者的选择正在发生转变,这也对城市发展和产业集群差异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过,面对诸多城市释放出的强大吸引力,青年创业者仍不乏担忧。

参与前期调研的青年创业者中,多数人表示,城市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影响他们的商业计划,不确定性越高决策就越难。报告指出,相较于城市的金融和竞争方面的不确定性,自身运营的不确定性成为青年创业者最大的担忧。对此,葛建新解释说:“新生企业家最大的担忧是,新创企业能否有效获得原材料、雇员及经销商等,这将直接影响公司运营成本。他们对创业过程中所需启动资金、风险投资和银行贷款、获取客户和销售渠道等,反而相对比较乐观。”

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创业者队伍,未来城市竞争仍将是人才竞争。如何更好地帮助青年创业者完成他们在城市中的梦想,让青年安心创业,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实现青年创业与城市活力间的正向循环,将是每一座城市的重要发展主题。

有意思的是,基于报告需要,在对1000余名14-35周岁的青年创业群体展开问卷调查后,形成的青年创业城市活力画像描绘出了许多新状态:女性创业者比例正在明显上升,青年创业者学历背景以本科、专科为主,体现自身价值是多数青年创业者的创业初心,超三成青年创业者属于连续创业者等。而与大众认知的创业状态不同,越来越多的新一代青年创业者更懂得平衡工作与生活,“与相爱的人在一座理想城市中创业”成为青年创业者的浪漫新选择。

城市要提供资源,也要提供温度

报告显示,青年对于创业已经不是追求潮流的一时冲动,而是把创业作为实现自身价值、获得能力提升与社会认同的重要手段。当下,从硬科技到新消费,从短视频、直播电商到“卡脖子”项目等,不同城市的产业发展活力尽显,舞台已为创业者搭建完成,正在期待创业者的投入。

李家华提醒说:“热门赛道固然极具吸引力并得到资源倾斜,但目前关注度并不高的赛道可能潜藏更好的未来。青年创业者应当学会辩证思考,既要看到外部环境的客观条件,也要思考自己具备的资源,即使是聚焦‘冰点’,也不见得不是好项目。”对此,葛建新进一步提出,“赛道选择要和能力素质相匹配,比如新消费赛道,自身不能光靠热情和品牌运作,最关键的后续是自身的生产经营能否跟上”。

面对城市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不同赛道,报告梳理提出4大青年创业前景赛道,分别为人工智能、碳中和(新能源)、文化创意和大消费。智慧医疗、新能源汽车、直播电商、国货潮品等产业细分领域将极具市场潜力。

“从城市角度讲,能够将外部资源顺利地和创业者内部资源进行链接,这就是一个好的城市”。葛建新认为,城市资源多却无法有效链接,“这是冗余的资源。”李家华表示,“并非是一个城市资源多就是有创业活力,未来在测量城市指标时要看资源的使用效率”。

崔梦玲也认为,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如何认识自己的能力和自己的资源”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青年创业者需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擅长点在哪里,明明是一个很优秀的茶饮师,但如果因为一些人和资源因素,一定要逼着自己去做品牌设计和推广等,就会出现矛盾”。

不过,尽管外部资源纷繁复杂,李家华认为,“从城市的环境和个人发展来讲,因年轻而带来创业的不足和‘痛’是必须要经历的,但是好的创业环境一定可以加速转换创业的痛点”。

他提出,希望在探讨城市活力和青年创业活力时,可以促进一些城市尽可能多地给青年创业者提供提升认知和领导力的机会,“比如一些非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可以邀请青年创业者加入,在青年创业者面临困境时提供‘指路’等软服务,这是整个城市的温度。城市不应该只是硬邦邦地提供空间,还要优化生态,因为在今天这个时代下,只有做成了生态才可持续”。

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也提出,希望报告的发布,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城市建设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营造更为优化的青年创业生态,更有效地帮助青年创业者选好城,创好业。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处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  举报邮箱:jyc2921234@163.com    举报电话:0395-21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