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处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招聘信息  职业指导  创业教育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就业服务 
最新消息 · 沈丘口腔医院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31      · 上海铭植口腔连锁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22      · 原阳一品牙科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22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资料下载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2018-09-13 09:00   审核人:

 关于举办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7〕11号)精神,切实增强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就业意识,帮助其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和方法,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实现毕业生的精准就业,全面推动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更好开展,经研究,定于2018年10月25日举办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选手推荐参加“椅子网杯”河南省豫中暨城建类分市场高校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规划人生,成就梦想

二、大赛形式及日程安排

(一)参赛对象

各年级在校大学生。

(二)大赛形式

本届大赛共分各系部选拔、学校总决赛两个阶段,比赛内容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不含创业类)。

初赛、复赛具体由学校各系部组织开展。

校内比赛评分内容主要由以下五部分组成: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占20%、《职场体验总结》占25%、PPT制作及展示占20%,现场答辩占15%,参赛选手职业规划作品互评及评委对选手现场互评时的表现进行打分占20%。

(三)时间安排

1、9月14日—9月28日:学生注册报名。各系部组织学生于2018928日前登陆大赛官网河南城建学院就业创业信息,注册后报名参赛,并完成个人生涯能力测评

2、10月8日—10月20日:各系部比赛阶段。在此期间要组织参赛学生进行就业实践并指导学生完成职业生涯规划书的撰写,10月22日前各系部比赛完毕,并推荐选手参加决赛。10月22日下午5点前参赛材料递交完毕,逾期不再接收报名材料。

3、10月25日:学校总决赛。

(四)各系部参赛人数

医疗系3人,护理系3人,口腔系3人,药学系2人,食品系1人。

邮 箱:280309681@qq.com

电话:0395-2112611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指导处

2018年9月14日

附件1:

就业实践环节说明

根据大赛活动的整体安排,各系部在初赛阶段要组织学生进行就业实践,为使学校及学生能更好地了解和实施此环节,现将此环节作如下说明:

一、活动主体

参加初赛的所有选手。

二、活动内容

职场实景体验

选手要结合自身规划选取与自身职业相同或者相似的职位进行职场体验,过程为1—3天。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要完成完整的工作流程,并撰写《职场体验总结》。并作为附件内容和职业规划书一同提交,作为职业规划作品的重要参评内容。

三、时间安排

所有参赛选手的《职场体验总结》需在初赛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参赛高校自行安排。

四、相关说明

进行此环节的所有同学要认真准备,积极参与,用心思考,善于总结,注意相关图片资料的收集。

1、《职场体验总结》的内容要求

结合职场体验经历和个人职业规划写出职场体验总结,题目自拟。内容包括:体验职位的选取、体验职位的简介、体验过程简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方式、对体验职位的分析、自身的认识变化、对自己就业和将来职业发展的帮助等。文字在2000字左右。其中,学生需提供体验职位所在单位的签章证明及个人表现的简要评价,字数在100字左右,以复印件形式附后。

《职场体验总结》需提供相关图片资料作为支撑(视频截屏图片效果更好),图片要能够体现个人进行实践活动的场景等,要加入情景说明以便评委对整体过程更好地把握。图片要求为JPG格式,尺寸不小于1028 ×768,要求画面清晰、能最大限度准确体现主题。

以上说明作为参考,各系部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组织实施。

附件2:

评分参考标准

每个竞赛环节打分,都是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算出平均分即为选手本环节得分。各阶段选手总分由各环节实际分数相加计算得出,小数点后保留2位。

一、书面作品及现场环节(共100分)

书面作品包括《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和《职场体验总结》两个部分,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个性化完善。作品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期间和毕业后5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长远发展规划要有明确目标和思路。

(一)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20分)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应主要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评估与调整、职业道德等6个方面。

1、职业规划设计的完整性(4分)。作品内容要求真实、完整,分析透彻,主要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实施路径、评估调整、职业道德等方面。

2、职业规划设计的科学性(4分)。要基本体现人职匹配的思路,目标确定和路径设计要符合自身和外部环境实际,不主观臆想,科学合理。

3、职业规划设计的操作性(5分)。作品要求思维缜密,目标明确,分析有深度,可操作性强,要有一定的分阶段目标,尤其是近期(大学至毕业后五年)目标规划,分析要具有说服力。

4、职业规划设计的逻辑性(4分)。作品逻辑清晰、组织合理,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5、职业规划设计的创新性(3分)。创意新颖,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文如其人,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二)《职场体验总结》(25分)

1、内容的完整性(10分)。包含体验职位的选取、体验职位的简介、体验过程简介、对体验职位的分析、自身的认识变化等。

2、总结的科学性(10分)。将体验过程中遇见的一个问题以案例形式说明,描绘问题和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方式,说明解决的恰当和不足之处,分析这段经历对自己就业和将来职业发展的借鉴意义等。

3、体验证明(5分)。体验职位所在单位的签章证明及对选手体验期间表现的简要评价,字数在100字左右,以复印件形式附后。

(三)PPT制作及展示(20分)

1、PPT制作(3分)。PPT制作美观,条理清晰。

2、表达的完整性(5分)。能够准确表达作品内容,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3、自我表达力(5分)。选手必须脱稿陈述,普通话要标准清晰,语言流畅,语速适中,表达简洁。

4、表达生动性(4分)。表现力强,有感染力,控场灵活有效,能够调动观众气氛,现场互动效果优良。

5、仪态(3分)。着装得体,仪态端庄、大方、美观。

(四)现场答辩(15分)

1、准确性(7分)。准确回答专家所提出的问题,内容完整。

2、条理性(4分)。逻辑清晰,语言组织能力强。

3、把控性(4分)。思路敏捷,现场把控能力强。

(五)参赛选手职业规划作品互评(20分)

选手点评要以对手的职业生涯规划书的内容为主,对其语言表述、排版设计等也可适当点评,但不可作为点评的重点内容。

1、点评的客观性(6分)。选手点评时要中肯、辩证、客观、公正,要明确指出被评作品的优势和不足(主要指内容方面),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发现的优势和不足越多,提出的完善建议越科学,原则上得分越高。

2、点评的科学性(5分)。选手点评时要依据并恰当应用职业生涯规划理论,紧扣生涯规划的主题。不得主观臆断,避免生搬硬套。

3、点评的逻辑性(4分)。选手点评时要有针对性,并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语言表达层次清楚,保证现场观众和评委清晰把握自己点评的观点。

4、点评的创新性(3分)。选手点评时要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对作品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观点新颖,点评的方式要引人入胜,点评的内容在不违背要求的前提下,创新性越好,得分越高。

5、点评的和谐性(2分)。选手点评时要落落大方,以正确的心态尊重对手及评委。点评方式要考虑被评作品作者的感受,易于接受的同时能引起共鸣。严禁指责、贬低等不文明行为出现。

二、职业角色情境模拟(20分)

1、角色(4分)。围绕“如何解决职场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这一主题,选手须扮演本人规划作品中的目标职业角色。选取角色要恰当,适合自身条件,有助于表现本人职业规划的可行性。可邀请其他同学或老师联合参演,但总上场人数不超过5人。

2、情景(8分)。选手自编时长4分钟以内的短剧。情景构思要合情合理,生动巧妙,有矛盾冲突,有丰富的故事情节。

3、表演(8分)。表演要形象逼真,语言表达准确流畅,过程紧凑、熟练,声情并茂,感染力强,能引起观众共鸣。

此环节评委仅评分,不提问。

说明:

1、决赛评分内容由以下两部分组成:

选手最终得分=书面作品及现场展示得分×80%+职业角色情景模拟得分。

2、《职业生涯规划书》必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真实姓名、性别、所在城市、学校、院系、班级、学号、联系电话、手机、电子邮件地址。电子版必须为Microsoft Word格式(*.doc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2Mb。



附件3: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报名表

  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doc

参赛系部系(公章)

姓名

系部

班级

联系方式





















附件【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处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  举报邮箱:jyc2921234@163.com    举报电话:0395-21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