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处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招聘信息  职业指导  创业教育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就业服务 
最新消息 · 沈丘口腔医院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31      · 上海铭植口腔连锁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22      · 原阳一品牙科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22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指导 > 求职技巧 > 正文
 

面试中“嗯”“啊”“这个”“那个”如何避免?
2018-07-27 15:47   审核人:

面试时出现口头语是很多考生会遇到的问题,口头语不仅不利于考生整理思路还会给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想,所以今天图图就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如何让自己在面试时减少口头语的出现

首先我们要知道为什么答题时会出现大量口头语

一、习惯性口头语

有些考生在日常表达时就特别爱用口头语,以至于在答题时不自觉出现口头语,尤其是有些考生习惯在答题开始时加上“嗯”“这个”“那个”的表述,而当答完也完全意识不到自己使用了许多口头语。

二、语速过快

有些考生平常说话语速就比较快,在面试答题中依然如此。另外,很多考生面试时由于过分紧张,想快速把脑子里的想法表达出来。语速快导致思维跟不上嘴巴,很快说完一句话后,后面的话没想好就容易出现卡顿,具体表现为大量的口头语。

三、过度追求语言的规范性

有些考生总认为面试答题是一件严苛到极致的事情,总想着答题必须要出口成章,要规范用语,当脑海中没有自己认可的词时他就开始卡顿,出现“嗯,额”等口头语。

四、无话可说

一些考生一看到面试题目就不知该说什么内容,不知答题思路是什么,于是不断地使用一些没有实际作用的口头语填充,导致在面试答题时全都是口头语的堆砌。

找到病因,接下来就是要对症下药。

一、答题录音回听

针对习惯性口头语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答题录音回听,并记录某个口头语连续出现的次数以及惯用的口头语表述,这样就会意识到原来自己在答题中出现这么多的口头语,思想上就会重视起来,在答题时有意识地进行控制。或者两个人练习答题时,当出现口头语表述时,对方举手示意给予提醒,这时也会有意识控制。

二、放慢语速

针对语速过快的问题,就是要适当放慢语速了。那么如何才能放慢语速呢?那就是在平时注重有感情地反复阅读一些小说、散文,或者听广播看新闻时边听边跟着说,长此以往,你就会发现你的语速适当而且很有感情。

三、杜绝紧张,习惯考场氛围

在面试考场上,我们精神紧张,大家都是很惧怕面试官,觉得考官很严厉,对陌生严肃的考试环境,考场正规,考官多,压力山大,考生自然进入一种紧张状态。对此,建议考生可提前创造一种陌生紧张的环境,使自己加以适应。例如尝试着在一个陌生的场合为众人讲一段课,如果有条件甚至可以找一个跟考场内布置差不多的教室好好感受下,保证有其他人在场有十个人以上,穿上面试的正装,尽量严肃正规,这样的训练对于克服心中的紧张感是比较有效的。

四、答题不只高大上,还有接地气

面试最基本的要求是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仅为追求规范化语言而忽视了答题的基本要求,那无异于本末倒置。而且面试是一种面对面的交流,用接地气的语言表达清楚自己的想法做法可能会带给考官更多的亲切感,说不定会有意外收获哦!

五、理顺思路,不断积累

如果因为无话可说导致口头语问题,就需要变得有话可说。有时可能是思路不清晰,不知所云,这就需要理顺思路;有时是“书到用时方少”,“腹”里无“诗书”,这就需要积累知识。所以建议大家备考的时候,多关注时政热点,多看浏览人民日报之类的报刊,积累一定的面试素材,确保自己不会在面试出现卡壳,无话可说的情况。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处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  举报邮箱:jyc2921234@163.com    举报电话:0395-21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