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处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招聘信息  职业指导  创业教育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就业服务 
最新消息 · 沈丘口腔医院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31      · 上海铭植口腔连锁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22      · 原阳一品牙科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22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指导 > 讲座培训 > 正文
 

大学生如何在模拟面试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2016-10-19 09:05   审核人:

大学生如何在模拟面试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09-5-19 13:11:57
  
  “假设你们两人中淘汰一位,你认为是谁?为什么?”
  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郝鹏飞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章棣并排站在台上,听到这个问题都乱了方寸。他们在竞争一个新浪见习区域销售经理的实习岗位。
  郝鹏飞支支吾吾:“淘汰的是我。因为我表现得很紧张……人有失足,马有失蹄了。”而章棣更加语无伦次:“我很难做人了!我不知道是否适合这个岗位”;“能不能不回答这个问题?”
  当着400多名中国人民大学同学的面,6位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的应届毕业生面对着“魔鬼式模拟面试”:主持人“存心找茬”,6位面试官“尖锐刻薄”,问题一个比一个“变态”。主考官个个不一般:中化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徐中奇、GE中国公共关系总监李国威、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成刚、EMC人力资源经理郑薇等,看起来都不好对付。
  6位考生和观众都被吓到了
  残酷的模拟面试拉开了“求职总动员”活动的序幕。本次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和《职场》杂志共同举办的活动计划在10个城市为大学生求职就业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服务。同时,作为协办单位,新浪、GE、英特尔等30多家大中型企业还提供了2000多个见习岗位,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难题。
  竞聘销售人员必须克服耻于谈钱和不敢竞争的心理面对这两位应聘者章棣和郝鹏飞,新浪人力资源总监段冬一针见血地指出,提出如此问题目的并不在于要淘汰谁,而是考查应聘者面对竞争对手的时候,是否拥有获得订单的能力。
  作为一名销售人员,首先必须具备抗压能力、抗挫折能力,同时必须能够主动推销自我,充分发挥临场状态,影响对方、说服对方。
  《职场》杂志社长李佩钰说,销售人员的基本素质就是要抗压。“要坚定:我要说服对方!其实销售是要让对方建立自信,哄着他买你的产品。”几句简短点评让观众席的人大同学爆发出掌声和笑声。
  和章棣、郝鹏飞两个竞争者在考官面前雍容揖让相同,其他几个同学也暴露出谈钱色变的问题。
  其实,找个好工作,拿到满意的薪水是每个大学毕业生的基本愿望;而他们千方百计地否定钱的吸引力,反复陈述自己找工作并不是为了钱,是大家深恐看重金钱会让人看不起,导致工作“飞”了。而企业就是要追求效益、产值、销售额,等着他的员工为他发掘资源,开采财源,所以学生表现得态度清高,往往无法打动人力资源经理。新东方常务副总裁周成刚提示,考生在回答“钱的问题”时可以坦言:“钱很重要,但是目前最重要的是向前辈学习、锻炼能力。等到我成了优秀员工,钱和好的待遇自然就会来了。”
  给你30秒,讲清自己
  怎么在最短的时间把自己讲清楚?面试中,主持人宣布:之前要求准备的两分钟自我介绍,临时改成30秒。1号考生显然还没有明白过来,上台后底气十足地介绍:“大家好,我叫陈浩,来自对外经贸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很高兴今天来到人大参加这个比赛,我感觉这里的氛围很好……”“停!时间到!”主持人毫不客气地打断,陈浩大部分关键信息还没向大家介绍。
  “这个时候,你就应该赶紧转个弯,比如聪明地告诉大家,‘其实30秒介绍不完我自己,我会在下面的环节让大家进一步真正认识我’。”GE中国公共关系总监李国威指点大学生,21世纪最难的事就是“在最短的时间让自己说服别人”,现在,每个人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信息,因此要学会用一个简单的陈述让别人记住自己、记住一件事,这是面试成功的要诀。
  他提到,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宣布自己的石油政策时,被要求30秒讲完,结果他用了28秒就阐述清了。
  考生也不妨为自己准备一个“求职团队”,为自己做形象和答题策划,将求职当作一项事业来完成。大学生没有过多的社会经验,但是可以在思想上给人震撼,让面试官知道“你处理问题的方式”,这就成功了一半。
  专家透露,变态面试其实就是为了打乱大学生方寸,让年轻人表现出真实的自我。企业就是要在委屈与震惊中看出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和反应,让能力强的学生脱颖而出。因为在用人单位看来,很多简历都差不多,自我介绍也是背诵网上流传的“面经”,没有个性。比如“给我一个机会,我将还你一个惊喜”就被大家反复使用。
  “要把每一次投递简历过程,当作一次求爱过程:你不会给你心爱的人一封没头没脑的求爱信,你也不该给你心爱的企业一封千篇一律的求职信。”新东方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小平曾用大学生熟悉的求爱方式点拨大家的话,也许能让人茅塞顿开。
  不要瞧不起第一份平凡琐碎的工作
  周成刚谈起自己在澳洲为求第一份工作时屡屡碰壁的经历。类似现在的大学生“刚毕业就被企业要求有工作经验”,周成刚同样面对了这个尴尬的问题。
  他去咖啡馆当侍应生都被拒绝了,因为他不会用咖啡机。虽然学会这个只用十分钟。
  周成刚获得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工厂里锯木板。每小时10澳元,工作了3个月,他把这第一份工当作了一个平台,“参与到工作流程中,才可以认识更多的人”。
  “没有第一份工作的经验,就永远没有第二份工作。”周成刚第二份工作是在花旗银行整理支票。但他的眼睛盯着银行的主干业务,因为他清楚,“我现在整理支票,不意味着我一辈子都这样。大家比的是后面而不是现在!”
  1997年,他参加英国广播公司(BBC)数千人的面试,高中榜首,“一夜之间的成功在于从前的积累”。
  因此周成刚希望大学生将自己的期望值调低。“不要怕!”他说,扩招以后,大学毕业生的数量越来越多,正在成为一种社会常态。“我们怎样突围?”大学毕业生要寻找职业发展,在专业与兴趣爱好之间做出选择,先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定位,再用第一份工作的经验作为自己的发展背景。
  大学缺乏求职面试的模拟演练
  李国威讲到自己一次选择两个应聘者时的心理变化。
  他已经选择了笔试面试的第一名A,但觉得B也不错。李国威给两个应聘者都打了电话,A表现得漫不经心,只说获得工作后将努力进取,虽然他“之前更倾向选A,但当时他感到很失望”;而B则积极地告诉他“自己是多么喜欢这个工作”,并说“自己为这个工作做了很多准备”。挂了电话,李国威一下子决定录用B了。“一个简单的电话,但是传达了一个重要的态度。”
  “直接、明确地告诉对方,我很喜欢这个工作!谁更能表达自己,谁就更能赢得机会!”李国威说,“对可能从事的职业一定要充满激情,并有合适的表达。”
  很多大一新生一进校园就拼命忙着英语考级、计算机考级等等,手里拿着一大摞证书。但在800万左右的大学生同时找工作的今天,这些东西却不那么管用。用人单位好像在追求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素质,这让同学们相当困惑,有人甚至很悲观。
  段冬指出:“大学生缺乏求职面试的模拟演练。学生从大一、大二开始,就应该多和师哥师姐请教,学会怎么从自然人过渡到社会人。”自信不只是来自外表,更多的是体现一种职业状态。
  因此,“求职总动员”活动不仅提供求职、见习的机会,而且还推出了一系列帮助大学生就业的活动,包括通过自身网络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推出“大学生求职”系列网络课程,辅导大学生如何从入学伊始就开始正确认识自己未来的职业,逐步为大学生树立健康的职业价值观、培养求职必备的技能和心理辅导。这套课程同时还为大学生求职提供丰富的就业信息,并对大学生求职面试技巧和工作规划进行指导。目前,全国700多家高等院校在校生,都可以通过校园网免费学习“大学生求职”系列网络课程。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处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  举报邮箱:jyc2921234@163.com    举报电话:0395-21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