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处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招聘信息  职业指导  创业教育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就业服务 
最新消息 · 洛龙幸福里通济街口腔门诊部2022年招聘简章    2022/04/01      · 德馨口腔诊所2022年招聘简章    2022/04/01      · 郑州市郑东新区益恒口腔门诊部2022年招聘简章    2022/04/01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致全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2021-06-03 08:54   审核人:

河南省教育厅

致全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又是一年小麦黄,伴随着期盼丰收的浓浓喜悦,我们迎来了2021届高校毕业生即将完成大学学业、自信迈向职场的重要时刻。正如五月的麦子从绿色走向丰收、从拔节抽穗走向成熟饱满,在您的孩子要完成从大学生向职场的社会角色转换的关键时期,感谢您作为家长数年来默默地陪伴和培养,也特别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省教育事业,特别是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支持!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量达909万人,我省高校毕业生也将突破70万人,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毕业生就业面临更大的压力。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黄金期、关键期、冲刺期,我们诚挚希望您与我们携手,共同助力孩子积极行动、尽早就业,成就美好未来。为此,我们谨向您发出以下倡议:

一、响应时代召唤,与孩子一起画好就业“同心圆”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将其摆在“六稳”“六保”之首,把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形成上下推动、多部门协同的强大合力,打造了“2020年最难也是最暖就业季”,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等方面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今年的毕业季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与伟大的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希望您多鼓励和支持孩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心怀“国之大者”,找准干事创业的方向,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找准自己的定位,把个人成长成才与社会需要、人民幸福结合起来,主动到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领域就业,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结合起来,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积极转变观念,与孩子一起找准就业“定盘星”

当今时代,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一系列新职业应运而生,为广大毕业生开辟了更大就业空间。古人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有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好的路。认识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是生命焕发光彩的前提。每一个开始都是一个新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李克强总理指出:“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处在新发展阶段,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新职业应运而生,广大毕业生就业空间更大。引导和帮助孩子科学地做好职业规划,实现全面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期望和责任。希望您与我们一起帮助孩子客观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合理调整就业预期,科学规划个人职业生涯,尤其是希望您做好“未来产业需求”的洞察者,积极引导和支持孩子向人工智能、平台经济、5G等新兴领域和新业态求职,向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及基础性行业等领域就业,向适合自己特长、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投身,与孩子一起把准人生航向,找准就业“定盘星”,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三、加快求职步伐,与孩子一起迈好就业“第一步”

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青年一代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青年人只有早日踏上工作岗位,在兢兢业业的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才能担好时代责任,做好时代先锋。为了促进2021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我们积极对接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依托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三级联动”的就业市场服务体系,实施“新时代·新梦想”公益帮扶行动、就业促进月活动,全面聚合利用好各方资源,全天候、不间断地为孩子提供线上线下招聘信息和就业服务。近年来,家长及毕业生就业观念更加多元化,“缓就业”“慢就业”现象增多,期待您与孩子多沟通,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主动迈出就业“第一步”,开启新的人生篇章。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求职套路多,希望您与我们一道,与孩子一起擦亮双眼,以慧眼辨真伪,识破求职套路,警惕陷阱,避免上当受骗。

四、奋斗点亮梦想,与孩子一起谱好就业“进行曲”

每一次征程都将拥抱新的梦想,梦想的蓝图要靠奋斗来实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需要广大青年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前进道路上,有平川也有高山,有丽日也有风雨。孩子初入职场,或许会遇到迷茫、彷徨甚至是困难、挫折,希望您当好“引路人”和“知心人”,帮助孩子获得最初的职业体验,及时调整职业态度和价值观,顺利适应工作环境和岗位要求,打牢职业生涯“第一步”。孩子“第一步”走得越稳、越扎实,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基础就越牢固。同时,也希望您与我们一起勉励孩子既要脚踏实地,在工作岗位上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专业知识体现自身价值;鼓励孩子仰望天空,发挥年轻人朝气蓬勃、思维灵活的优势,敢于创新实践,引领职业、行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就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儿,在就业路途中,全省教育系统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毕业生及家长提供服务。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愿世间的美好与孩子们环环相扣,愿这个夏天成为孩子们扬帆起航的追梦起点。祝2021届毕业生一路风景、一生芳华!祝家长们幸福安康、阖家美满!

河南省教育厅 2021年5月31日

图片

统筹 |朱荣玉

审核 | 杨晓谜

责编 |黄发强、王璐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处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  举报邮箱:jyc2921234@163.com    举报电话:0395-21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