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处
 
首页|部门简介|党建工作|行风评议|招生信息|社会服务|教学管理|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学生管理>>正文
 
漯河医专继续教育处关于考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5-12-25 09:12   审核人:

加强考试管理,抓好考风建设是学校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保障学校的教育质量和社会声誉,确保考试质量,现对进一步加强考风建设和考试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领导,建立考试管理工作责任制

(一) 加强领导。考试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验教学与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形成公正公平、诚实守信的考风是学风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考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风、学风建设,关系到能否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要充分认识加强考风建设对促进学校良好学风的形成、稳定教学秩序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把考风建设、整肃考纪作为一项重要而又十分紧迫的工作常抓不懈。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到考试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考试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制度上保证、工作上落实。

(二)建立考试管理工作责任制。各科室要按照“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明确职责,使考试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有制度、有落实、有检查,切实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考试工作顺利实施。

二、建立健全考试管理制度

(一)认真贯彻执行《学生考试违纪处理规定》等有关考试管理方面的规定,并制定与课程考核相关的管理制度,完善考务管理流程,细化考试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明确有关人员职责。

1.关于教师命题、制卷、阅卷、成绩报送工作 教师在命题、制卷、阅卷和成绩报送等各个环节上应严格按照有关考试管理制度执行,遵循学校规定的质量标准。命题应以经审批的考试大纲为依据,严格依照命题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程序,保证命题质量;制卷规范、完整;阅卷严肃认真,公正公平;成绩报送准确、及时。

2.关于监考人员的监考工作 监考人员应严格遵守监考行为规范,按时出勤,按照监考指令认真进行考场组织;认真履行监考职责,注意考场动态,及时有效处理违纪、作弊行为,按要求认真填写监考记录。

3.关于考试管理工作 进一步细化考务管理流程,做好监考任务下达,考场布置,试卷印制、分装、交接、保管和成绩归档工作,并负责对命题、制卷、监考、阅卷、成绩报送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做好开考前的试卷保密工作

(二)督办从严,奖惩分明

1.学生违纪、作弊处理

教管科按规程会同监考教师、巡考教师当场认定学生作弊、违纪行为,并立即公布。教管科会同学管科及时对违纪学生进行处理,处理工作当天完成。对发生的大面积作弊、违纪行为,除认定个人作弊、违纪行为外,教管科应及时决定并在适当时间实施重考。

2.教师违纪处理

缺勤、迟到、早退,不认真履行监考职责的,将给予通报,监考表现将作为以后监考资格审查的依据。对监考、主考教师、考务管理人员未能履行职责造成影响的,根据《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暂行办法》及其它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3.教管科负责及时汇总并通报各科室在考风建设中的工作情况,统计并公布各系考试作弊、违纪的学生统计信息,科学反映年级的考风建设水平。对于在考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室,将及时给予表彰和奖励。

三、加强考试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

(一)抓好队伍建设是严肃考风考纪的基础。要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考试管理队伍。聘请工作认真、作风正派、责任心强、忠于职守的人员担任监考。

(二)各科室要加强考试管理人员与监考人员的业务培训及考核。未经培训者一律不得上岗。对敢于负责、工作出色的监考人员要给予表彰;对监考失职的人员要及时上报,学校将根据情况严肃处理。

四、增强保密意识,做好保密工作

(一)各科室要严格执行考试保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保密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管理。

(二)试卷存放期间,必须由专人保管。试卷出入必须有相应记录和交接手续。

五、完善监督机制

(一)建立健全校部两级考风考纪巡视制度,对监考教师在考场上是否正确履行其职责进行监督,对不能有效履行相关职责的监考教师要及时调换并给予相应处理。

(二)做好违纪举报的查处工作,公布举报电话或电子信箱,对群众的来信来访、举报电话要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做好调查处理和反馈工作。

六、切实做好考生的诚信教育

(一)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等,对考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以诚信教育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考生认识,形成良好的考试氛围。在适当的时候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并作为学生毕业档案的组成部分。在每学期期末考试前,举行考试诚信宣誓和签署诚信宣言等活动,培养和强化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的品质,努力营造自尊、诚实、守信的考试风气。

(二)要在考试前向考生宣传考试政策规定、考试纪律等,提高考生遵纪守法的意识。

(三)加强考试的组织、管理、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让考生感受到考试的严肃性,打消部分学生对违纪作弊存有的侥幸心理。

考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各级领导和全校教职工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将制度建设和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将考风建设与学风、教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把我校的考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公正、求真、务实的教育教学环境。

2015年12月25日

关闭窗口
   
 
 
学校首页 | 医疗系 | 护理系 | 药学系 | 口腔医学系 | 食品营养系 | 基础医学部 | 公共外语教学部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