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监察审计/纪检监察处
 首页  机构概况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警钟长鸣  廉洁文化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廉洁文化>>正文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
2019-01-18 17:40   中国纪检监察报 审核人: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周恩来同志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集中写照,永远为后世景仰。——习近平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出自孟郊的《上达奚舍人》,意指贤明的人能反躬自省、严于律己、大公无私。习近平总书记用此句高度评价了周恩来严于律己、大公无私的崇高情怀,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勉励和要求。

“大贤秉高鉴”,意思是真正的贤人要随时准备拿出镜子来照自己,不让自己有丝毫的瑕疵,就是说做人要善于自省自律。从古之“以人为镜”,到今天的“照镜子、洗洗澡”,都包含深刻的自省之意。自省精神是儒家的基本精神,历来为古人推崇,如孟子的“反求诸己”,荀子的“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西汉扬雄的“三省吾身,谓予无愆”,宋代朱熹的“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我们的先贤总是用自省的方法,对自己的道德和行为进行反思,以改正自己、鞭策自己。明朝内阁首辅徐溥就非常善于自省。据说在他少年时代,就效仿古人,为自己准备了两个瓶子,每当自己有善行时,便往一个瓶子里投一颗黄豆;若是做了一件错事,便要在另一个瓶子里投黑豆。然后每天晚上检查瓶子里黄豆与黑豆的数量,来审视并反省自己。长此以往,黑豆越来越少,黄豆越来越多,而徐溥也在这种持久的自省与自律中,不断提升了自己的人格,完善了自己的品质。天资不算高的曾国藩,年轻时还有很多坏习惯,为了能及时发现和改正自己的缺点和毛病,他采取了两个办法,一是记日记,记录自己的各种不足,借此对自己每天的言行进行反省;二是邀请亲朋好友点评他,把自己的缺点和改正缺点的过程让大家看到,从而让大家一起监督他。凭借这种近似严苛的自省,曾国藩终成理学大师和一代大儒。

“公烛无私光”,讲的是连公家的蜡烛这样的小东西、小利益,也绝不给自己私用,也就是公私分明。古时有“公烛之下,不展家书”这样的清廉佳话。据南宋诗人周紫芝在《竹坡诗话》中记载:李氏家族有一人为官廉洁,公私分明。一天,他正在烛光下办理公务,有人送来一封家书。他当即灭掉公家的蜡烛,点燃自家的蜡烛。在他看来,公与私之间不能越雷池半步。这样的举动看起来有点过于较真儿,但背后折射的是公私分明的高尚情操。“公私”是一把尺,丈量境界高下,也是一杆秤,称出格局大小。自古以来,公私分明都是我们民族推崇的做人哲学和传统美德。《商君书》中说,“公私之分明,则小人不疾贤,而不肖者不妒功”;《韩非子》曾言,“公私不可不明,法禁不可不审”;北宋程颢、程颐认为,“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清代康有为认为,“盖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非一人所能私有之”。

在处理公私关系问题上,许多先贤前辈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北宋书画家米芾在江苏涟水县做知县任职期满、告老还乡时,再三叮嘱家人:“凡公家的东西一律不要带走。”收拾完毕后,家人检查没有发现公物,而米芾发现自己经常用的一支毛笔上还沾有公家的墨,便让洗净后再拿走。米芾这种公私分明的清廉操守,备受世人敬重和怀念,后人在他洗墨的地方修亭建池,亭曰“米公亭”,池曰“米公洗墨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公私分明的典范。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周恩来对于生活中的小节完全可以不那么过细,但他却“斤斤计较”,不给自己任何一次占公家便宜的机会。有一次,他要到人民大会堂接见外宾,先坐车由中南海西花厅去北京饭店理发,再到人民大会堂。从北京饭店理完发出来,他提醒司机说,从西花厅到北京饭店算私事,从这里到人民大会堂才是公事,不要搞错了。朱德一生也是公私分明,干净做人。他临终前,把子女叫到身边:“我们用的东西都是公家的,我死后一律上交。只有我读过的马列和毛主席著作,你们可以拿去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模范言行又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谷文昌、焦裕禄、杨善洲、牛玉儒、郑培民……无数共产党人用言行实践了“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的信念和清廉。正是这份信念和清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取得一个又一个惊天动地的伟大胜利。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党员干部,只有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常怀天下为公之心,时刻装着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自律自省、公私分明、克己奉公,才能无畏、从容,才能大胆改革,才能不出事、干成事,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江瑞晋 龚建飞)


关闭窗口
工作动态 更多>>
· 纪委书记王蕾深入一线监督检查 保障...
· 漯河医专药学系举行实习党小组启动...
· 漯河医专纪委书记边晓峰为护理系师...
· 漯河医专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
· 漯河医专机关纪检干部召开集中理论...
· 漯河医专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黄市长...
· 漯河医专:“清廉+”助推清廉学校高...
· 漯河医专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 漯河市纪委监委:举行“沙澧风宪讲...
· 市纪委监委:开展全市基层站所不正...
警钟长鸣 更多>>
· 河南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粮食购销领域...
· 漯河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漯河市医疗保障局原党组成员、副局...
· 警钟60秒丨我活成了一个自己曾经痛...
· 郑州通报“赋红码”调查问责情况,...
· 警钟60秒 | “财迷心窍,最终把我领...
· “发小”成了医院院长大管家
· 一个月内 多名高校厅级领导干部被查了
· 岂能仅靠报材料整治形式主义
· 图书馆馆长私分国有资产退休后被查:...
· 辛识平:坚决清除“两面人”
· 正风肃纪 久久为功——党的十九大以...
· 开年反腐第一枪,安徽一院长被调查

漯河医专纪委办公室 电话:0395-2112077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