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监察审计/纪检监察处
 首页  机构概况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警钟长鸣  廉洁文化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一个月内 多名高校厅级领导干部被查了
2019-03-20 15:57   审核人:

中国经济网

2月1日,西安财经学院原副院长王国良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2月15日,西安财经学院原党委书记杨学义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降低退休待遇及职称级别;同样在2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个月内,多名高校厅级领导干部被查处,这是陕西省纪委监委加大高校正风肃纪反腐力度的一个缩影。

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职责。如何把监督做细做实?去年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为38所省属高校的304名省管干部全部建立了个人廉政档案,其中包括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以及受到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并实时动态补充,及时反映“树木”状态。

在此基础上,陕西省纪委监委加强问题线索管理,每季度汇总台账,每月更新未办结问题线索表,实现对线索的有效管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综合分析每个高校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及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对高校的研判情况,准确把握各高校政治生态状况。一年多来,陕西省纪委监委先后对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为做好监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陕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常监督中,针对发现的轻微违纪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省注重抓早抓小,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反映高校领导干部特别是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处置,对反映一把手的问题及时采取谈话函询。谈话函询前,该省还注重采取调阅资料、了解情况、梳理问题等方式,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谈话,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去年以来,该省纪委监委在省高校系统共函询20人22件、谈话19人27件,要求被反映人重新报送说明材料15人次;运用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措施12人次,占谈话函询总人数的31%。

聚焦突出问题,陕西省纪委监委主动出击,在高校系统内有的放矢开展监督检查,力求问题早发现早解决。针对在线索分析研判中发现的滥发津补贴、领导干部多占住房等情况,陕西省纪委监委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立即整顿规范。目前,陕西所有高校都停发了违规设立的各种名目的津贴补贴,高校领导干部多占住房清理整顿正在全面开展。针对高校系统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陕西省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联合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成4个督导组,深入38所高校,通过查询资料、随机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发现共性问题3项,个性问题33项,要求高校建立台账、逐一销号整改。

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同时,对于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去年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先后对西安体育学院私设小金库问题和西安航空学院副院长李某、陕西警官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原书记师某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对西安交通大学原常务副书记王某、西安医学院副院长黄某违纪问题严肃查处……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陕西省纪委监委还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高校系统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并对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各高校针对发现的问题修订完善管理制度404项、财务制度162项,并建立健全了师德师风问题报告制度和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

目前,陕西省纪委监委正在积极推进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促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提升监督成效。

关闭窗口
工作动态 更多>>
· 纪委书记王蕾深入一线监督检查 保障...
· 漯河医专药学系举行实习党小组启动...
· 漯河医专纪委书记边晓峰为护理系师...
· 漯河医专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
· 漯河医专机关纪检干部召开集中理论...
· 漯河医专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黄市长...
· 漯河医专:“清廉+”助推清廉学校高...
· 漯河医专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 漯河市纪委监委:举行“沙澧风宪讲...
· 市纪委监委:开展全市基层站所不正...
警钟长鸣 更多>>
· 河南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粮食购销领域...
· 漯河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漯河市医疗保障局原党组成员、副局...
· 警钟60秒丨我活成了一个自己曾经痛...
· 郑州通报“赋红码”调查问责情况,...
· 警钟60秒 | “财迷心窍,最终把我领...
· “发小”成了医院院长大管家
· 一个月内 多名高校厅级领导干部被查了
· 岂能仅靠报材料整治形式主义
· 图书馆馆长私分国有资产退休后被查:...
· 辛识平:坚决清除“两面人”
· 正风肃纪 久久为功——党的十九大以...
· 开年反腐第一枪,安徽一院长被调查

漯河医专纪委办公室 电话:0395-2112077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