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部
 首页 | 学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教学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安全 | 专题栏目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专题栏目
 教学诊改 
 创文专栏 
 纠“四风”专栏 
 
  创文专栏    
一碗榆钱饭 儿时甜蜜的回忆
2018-10-22 17:13   审核人: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初春的豫东平原,春寒料峭,万物刚刚复苏,吃了一冬天白菜、白菜、白萝卜的我,望着榆钱树上刚刚吐露的新芽,禁不住的伸出手头舔了舔嘴唇,心里默念“渝黔叶啊,你能不能快点长大”。

每年的初春二三月季节,家乡的榆树,正是长出榆钱的季节。家乡的榆钱饭,又叫榆钱疙瘩子或榆钱布拉子,也有简单叫疙瘩子的,名字很接地气,但做起来很麻烦,所以要眼巴巴的望着树上的榆钱好几天,再三央求母亲,才会给我做上一顿。小时候吃过几次榆钱饭,那是我孩童时代难得的美味,后来离开家乡读书再十几年没吃过了,但那一抹清香永远在我的心头缭绕、回旋。

做榆钱饭两大难题,一个是如何摘到榆钱叶,一个是把握好季节。榆树上的榆钱儿摘起来相对容易些,用铁丝弯一个U型的叉子,绑在长竹竿头上。高举竹竿,叉住选中的一支榆叶,轻轻转动杆子,将榆树枝掰折,一串榆钱就落地到手了。季节就是指初春时榆钱叶刚刚发芽时,民谣为证,三月清明榆不老,二月清明老了榆。

儿时的榆钱饭是这样做的:这是摘来的榆钱。

2

叶子15

小树上或小枝条是叶子的更鲜嫩。把榆钱叶子捋下来以后,仔细把榆钱的根部摘掉。由于摘来的时候是一撮一撮的,所以非常好摘根部的。再把榆钱叶用漏水盆冲洗干净,一定要多洗几遍,直到把根部残留的小渣漏净为止,再沥水。看看洗干净颜色多好看啊,要求饿的慌也可以直接生吃哦!把洗干净的榆钱叶洒上干面粉拌匀,全部拌过榆钱就行,开始放在蒸锅里蒸,把拌好的榆钱放在锅里,后在最上面再洒上一层面粉,以防水蒸气全漏在最上面。用筷子轻轻在榆钱的蒸篱上通开几个洞洞,用来把下面的蒸气往上蒸,盖锅盖蒸一个半小时。蒸的时间根据榆钱的多少来定。出锅时拌上精盐,倒少许烧开的香油拌匀,就可以了。

八十年代的农村,温饱已经解决,但食物种类谈不上丰富,那一抹榆钱饭的清香时时环绕在初春的村庄上空。改革开放以后,外出打工的多了,大家都逐渐忙碌起来,做起来费时费力的榆钱饭逐渐成为了回忆。近几年闲暇时回到家乡,发现家乡村前村后种植的主要是挺拔的白杨和农家院内各式各样的果树,榆钱树已经看不到了。后来有次和老同学闲聊共同回忆起那诱人的榆钱饭,苦思不见,老同学说现在的榆钱饭已经很高大上了,要去四星或五星的饭店提前预定才能吃的到,价格也不再是现在的我所能日常品尝的了。

儿时的榆钱饭,真的活成了一份记忆!

                                                   撰稿:李超彦

关闭窗口

 

联系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 邮编:462000 联系电话:0395-2113552 邮件:yzjcb@126.com 
CopyRight 2016-2022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医学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