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上服务/ 信息公开意见箱/

新闻中心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首 页 >> 新闻中心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 正文

漯河医专教学“四战四嬴”,师生追梦书韶华

发布日期:2020-03-09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漯河医专师生众志成城,积极行动,共克时艰,面对疫情,坚定信心,实现立德树人、建课保效、无缝监控、协同发展,实现“四战四嬴”。3月5日,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漯河市市委副书记贾宏宇一行到学校开展调研,对学校运用网络平台组织线上教学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称赞切实做到了师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一、停课不停育,立德树人赢思想

承担在线教学任务课程教学团队和教师主动适应教学变革,充分利用学习通、智慧树、中国大学生慕课、腾讯会议、钉钉直播等平台,根据在线教学要求,做好课程教学设计和授课任务,指导学生用好网络在线教学平台和丰富的课程资源,并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学校组织预防医学专业教师制作了融防疫防控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医学人文于一体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课件、视频作为“开学第一课”,要求全体师生共同学习。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一封信,作为医学院校,在全国团结一致攻克时“疫”的关键时刻,生动的现实就是最好的教材,广大教师认真结合授课内容,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向广大医学生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医学人文精神的传承。

二、停课不停建,“隔空教学”赢效果

疫情发生以来,在校领导的直接指导下,教务处及各系部认真研讨制定在线课程开课方案和教学预案。主动对接超星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技术技能远程培训,研讨和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网络技术人员24小时全程指导教师学习线上建课与备课。

学校依托中国大学慕课、学习通、智慧树、智慧职教等平台开展线上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线上培训300人次,学会微课、慕课、速课等制作方法,研习线上如何开展“翻转课堂”,确保线上教学按时开展。在学习通等平台建设597门个性化课程,上传视频、微课、文本等教学素材176997;借助公共学习平台资源,遴选出3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作为补充资源。同时充分考虑到个别地区网络不能同步的情况,组建了142个班级QQ、微信教学群,将当天所有教学资源上传到群平台,保证学生随时可进入平台进行学习。

开学以来,广大任课教师通过学习通、智慧树、腾讯会议、钉钉直播、QQ共享屏幕等多种方式,不断探索尝试,形成了“QQ群聊+教学资源平台”“QQ屏幕分享+学习通作业、任务点”“直播+教学资源平台”“学习通直播+在线互动答疑”等多种线上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应用,全面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

三、停课不停管,无缝监控赢诊改

学校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针对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切实落实教学监控,教务处会同校督导办、系部二级督导、教学管理人员等加强日常巡检,通过进入直播平台、网络平台数据收集等方式,做到每节有监督、每日有反馈,每周有调研,实现全校线上教学的协作监管,实施动态诊改。

四、停课不停改,同心协力赢质量

为确保“学生真在学”,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广大任课教师主动和学生沟通交流、提前发布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督促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参与线上教学,注重过程性考核,根据课堂考勤、参与互动、作业、随堂考核等过程性评价的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为学生提供直播和在线答疑、辅导等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确保学有所获。为全面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效果及存在问题,学校不断开展网络授课情况调研,结果显示,91%以上学生对课堂组织、在线互动、授课内容满意或者非常满意。97.7%的学生在听课时会记录课堂笔记,89%的学生在线课堂中积极参与师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