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上服务/ 信息公开意见箱/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首 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驻村帮扶添动力,科技助农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19    点击:

——食品营养系科研团队赴蔡庄村进行科技助农活动

9月18日,食品营养系科研团队一行4人,在系部行政负责人赵永敢的带领下,赴我校结对帮扶村——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开展科技助农活动,为我校驻村帮扶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蔡庄村村委会,校派驻村第一书记尚新彬首先对蔡庄村村情村貌及近期开展的“五星”支部创建、“网格化”管理机制、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红色文化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详细介绍了蔡庄村产业结构调整现状与未来发展规划。

座谈会上,团队成员各抒己见,结合蔡庄村产业发展现状、自身食品专业优势及学校研发平台优势,为蔡庄村快速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脉问诊开良方。

随后,科研团队走进食用菌种植大棚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并就珍稀菌种选育、功能型食用菌产品研发、农特优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给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食品营养系行政负责人赵永敢表示,“作为蔡庄村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单位,我们充分利用食品专业资源优势,积极帮助蔡庄村村民思想大解放,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大力培育食用菌、吊瓜等农业特色产业,以产业兴、集体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近年来,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通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人才等优势,以实际行动助推蔡庄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积极为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村”贡献力量。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产、学、研的落地和“校村合作”模式的良性发展,下一步,学校会继续利用第一书记帮扶平台,加深合作,用科技的力量助推蔡庄村早日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的乡村振兴新面貌。(食品营养系 尚新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