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压紧压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常态化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全体师生饮食健康与生命安全,营造安全、卫生、优质的校园餐饮环境,5月27日中午,漯河医专校长张祎捷带队深入学生食堂,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学校副校长、食品安全总监兰涛、总务处、行政办等相关负责人等陪同检查。

本次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原则,检查组直奔食堂后厨操作间、食材仓储库房、食品留样等关键区域,全方位、细致化排查食品安全管理各环节风险隐患。检查过程中,张祎捷认真查看食堂整体环境卫生、功能区域划分、厨具设备运行及清洁情况,详细查阅食品48小时留样记录、餐具清洗消毒记录、从业人员健康证公示、日常消杀记录等台账资料,详细了解菜品加工流程、剩余饭菜处置、菜品定价及日常供应保障等情况。

检查结束后,张祎捷在食堂大厅与学生共同就餐。就餐过程中,张祎捷近距离了解菜品品类、分量及价格,与就餐学生亲切交流,仔细询问大家对食堂菜品质量、种类丰富度、环境卫生、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倾听学生诉求,并现场督促总务处和餐饮公司逐条记录、及时优化、切实整改,全力满足师生多样化就餐需求。


结合本次现场督查及陪餐情况,张祎捷对学校餐饮服务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各相关部门一定要认清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意识,严守安全红线。二是压实主体责任,细化管理举措。总务处要进一步强化全流程监管督查,餐饮公司要规范采购、加工、消杀等各环节,严管人员操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销号,彻底清除安全隐患。四是坚守公益属性,提升服务品质。学生食堂要始终坚守校园餐饮公益性定位,合理定价,丰富品类,兼顾营养,用心做好师生餐饮服务。
下一步,总务处将以此次专项督导检查为契机,持续深化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压实各方责任,补齐管理短板,常态化规范食堂运营管理,全方位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切实守护全体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