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上服务/ 信息公开意见箱/

新闻中心

漯医头条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漯医头条 >> 正文

校长赵志军教授为中医专业新生上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11-23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学生创新意识,11月18日,校长赵志军教授在3101报告厅为医疗系2022级中医专业学生带来一堂深刻而生动的思政课。

赵志军以“守正创新、继往开来”为主题向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大会主题、重大意义、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方面,高度凝练概括,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即“一”是坚持“一个中心”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二”是“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两个结合”,“三”是“三大战略”“三个务必”,“四”是“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五”是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 六”是“六个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课堂上,赵志军旁征博引、见解深刻,以“吾辈青年当自强”“千年瑰宝焕新彩”“医学发展与科研创新”三个方面,从《黄帝内经》、名医扁鹊到西方工业革命、显微镜和抗生素的发明,给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中医和西医的发展历程。赵志军强调,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关乎中华民族宝贵财富的传承接续,关乎健康中国建设和人民群众健康保障,现代中医药教育更要注重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以振兴和发展五千年历史实践检验出的中医药文化瑰宝为载体,向世界输出中华传统文化,打破西方文化枷锁。

赵志军讲到,近年来学校抢抓中医药振兴机遇,创新中医人才培养机制,2022年河南专科提前批录取本科平均上线率52.8%。学校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中医智慧诊断等信息化手段运用到人才培养过程中,辨证施治教学,通过对运动机能、医食交叉、药食同源、表观遗传等研究的论证分析,明确了学生中医学习的导向和目标。希望同学们要接过历史接力棒坚持走中医之路,养成“四个习惯”,开好“四张处方”,脚踏实地、敢想敢为,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次思政课现场氛围浓厚,掌声雷动,笑声不断。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堂课内容有“料”,校长会“聊”,发人深省,这是让自己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今后要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融入学习中、落实到行动中,做到知行合一、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