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系部新闻|系部概况|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精品课程|学生管理|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党团建设|常用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正文
护理系辅导员沙龙顺利举行
2017-06-03 17:10   审核人:

为进一步加强我系辅导员队伍建设,为辅导员搭建一个交流研讨的平台。护理系全体辅导员2017年6月2日在3807举行了 “辅导员沙龙活动”,活动由护理系党总支书记杨晓宇主持。

此次辅导员沙龙围绕“微时代的大学生特点与教育转型”为主题,根据游莉老师和石瑞珺老师外出学习的先进理念为基点,结合学生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形式生动、内容充实的讨论活动,宗旨是加强辅导员工作的交流和相互学习,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促进辅导员的业务成长和个人成长。



首先,游莉老师做了简明概述,她说以手机为载体的信息传播已经覆盖了我们的生活,其速度快、范围广、种类多,向我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世界,但是由于各个主体的立场、视觉和利益的差异性,其展示的世界也是千差万别,导致了青年手中群体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思考。微时代下大学生的思考也成了一个复杂的时代课题。例如:泛娱乐化下的游戏人生导致了人生观、价值观模糊;虚拟社会下的人际交往导致婚恋观错位;悄然吸收的情色野餐导致审美观庸俗;网络推波助澜下的消费欲望导致消费观超前。这些都是我们思政教育工作的挑战。思想教育工作的转型刻不容缓。石瑞珺老师说,作为辅导员,我们首先要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定期开展德育教育,将德育工作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各个细节,其次,坚守主流价值观。最后,占领朋友圈这个阵地,学会使用微语言,打造一个与学生分享幸福、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提高应对网络突发事件的能力。活动中,各位辅导员就思想教育工作中实际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原因,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最后,杨晓宇书记作出总结,他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微时代给思想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转变我们的学生观、从教育主题定位、教育方法推动大学生思想的转变。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求辅导员在以后的工作中提高沟通艺术、促进移动阅读、培养新生力量、积极排忧解难、加强舆情引导。鼓励辅导员要多写工作案例,认真思考和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本次沙龙活动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大家普遍认为通过本次活动,交流了经验、沟通了思想、开阔了思路,在创造性的开展辅导员思政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护理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