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系部新闻|系部概况|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精品课程|学生管理|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党团建设|常用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系部新闻>>系部动态>>正文

“停学不停课”护理系“四确保”

推进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2020-03-03 18:06   审核人: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护理系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平等“互联网+教育”技术推进各项教育、教学有序开展。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保万无一失

护理系组织全系教师认真学习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高等学校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认真部署教学工作,积极组织在线教学技术培训和教学资源准备等工作。2月3日至7日,通过网络会议探讨在线教学方法,科学分析课程特点,适当调整授课计划,将难度低、技能操作少的章节作为在线教学的首选内容。

开展网络技术培训,确保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2月10日至14日,根据教师选用网络教学平台情况,培训教师熟练掌握使用教学平台的技术;将师生基础信息导入平台;任课教师提前整理课件、练习题、电子教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源;组织学生下载注册学习平台,培训学生使用平台;任课教师提前登录平台试用,确保网上教学于2月17日按计划保质量正常、有序开展。

精准施教多措并举,确保教学质量

2月17日,通过网络直播讲授开学第一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主动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引导广大学生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用崭新的课堂形式迎接疫情挑战。全体教师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有网络直播授课、线下学习线上互动的翻转课堂、学生通过大学慕课自主学习教师线上答疑等方式。

因开课后多个平台出现卡顿、掉线等现象,我系全体教师于2月17日晚召开全体教师网络会议,会议由陈月琴主任主持,目的是探讨网络直播平台以保证学生能顺利使用。探讨中老师提议使用QQ直播功能因其卡顿掉线现象较少,孙自红老师分享使用“QQ屏幕分享”进行线上教学的方法。

目前我系教师主要使用QQ(屏幕分享、互动)和学习通(考勤、课堂考核),部分老师使用QQ直播和钉钉开展在线教学,教学活动进展顺利。开课以来,我系教师积极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的引导与组织工作,注重过程性管理和考核,根据课堂考勤、参与互动、作业、随堂考核等过程性评价与期末考试的终结性评价按比例组合认定学生成绩。

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教学成效

成立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对线上教学进行质量指导与监管,通过进入直播平台了解教学过程,做到每节有监管、每日有反馈,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

为科学全面了解学生对目前在线授课对接受程度以及存在的问题,我系针对2018级、2019级2300名学生开展网络授课教学质量评价调研,9门课程共收集问卷4758人次。结果显示,72%同学上课时网络流畅,20%的同学上课时网络稍有卡顿但不影响听课,8%学生网络卡顿频率对听课有影响。91%以上学生对课堂组织、在线互动、授课内容满意或者非常满意。97.7%的学生在听课时会记录课堂笔记,79%的学生在线课堂中积极参与师生互动。2018级、2019级学生对课程满意度分别达到4.45和4.18(1=非常不满意,2=不满意,3=一般,4=满意,5=非常满意)。

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我系从多个层面实施了网络授课教学质量的保障和监控,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的教学活动,使得学生居家不返校也能得到有效的知识学习,做到让国家放心让学生满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护理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