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语部
 网站首页  系部概况  党政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第二课堂  通知公告 
党政工作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政工作>学习资料>正文
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警示教育学习材料
2018-05-27 10:15   审核人:

             河南一学校副科长冒领助学金怕事情败露拒升迁

河南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科副科长严进,在近5年时间里,累积冒领386名学生合计63.2万元国家助学金。近日这一案件在安阳被查实判刑。

隐瞒退学信息冒领助学金

在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眼里,严进是名“热情的好老师”。每届新生入学,作为学生科副科长的严进总会积极鼓动全体新生申请贫困生国家助学金,让学生准备各项材料,帮助每一名学生争取助学金。然而,他所做的这些事背后原因却是“无利不起早”。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学生一旦助学金申请成功后,每名贫困生每学期可以领到750元的助学金,四个学期合计3000元。由于各种原因,职校中专学生中途转学、退学率相对较高,读至一半便半途而废的学生屡见不鲜。严进正是利用职务之便,隐瞒这些学生转学或退学的信息,由自己则继续冒领这部分学生的助学金。

为了手段更隐蔽,每学期末,严进都以“方便管理”为由,将这些助学金统一亲自代领,扣除已退、转学生的那部分助学金,再将资金转交给各班班主任发放。

“清水部门”无人监管为贪官提供便利

学生科一直被视为“清水部门”,属于学校的基层管理岗位中“并不算好”的差事。严进却表现出很大的热情,不仅将工作做的井井有条,甚至还拒绝职务升迁的机会。

然而,这背后真实的原因是,他在这个岗位上发现一处只有自己知道的“米缸”。因为“清水部门”无人问津,无人监管,恰恰为其在这个“小领地”贪污自肥提供了便利。

意外的是腐败小黑箱因2011年安阳市职业技术学院整合重组被打破。因安阳市的职业中专、技校和艺校等六所学校合并为一所综合性中等职业技术学院,这时,严进有机会升任学院文艺部主任。面临职务升迁,但严进却担心,一旦离开现在岗位,自己冒领助学金事情败露,他选择不愿意升迁。然而“纸包不住火”,因上级部门助学金发放和学校的系统记录无法对应,他的贪腐行为最终还是暴露了。

严进在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将63万元国家助学金占为己有,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赃款全部予以追缴。

             郑大建设办原副主任受贿获刑称收钱只是图虚荣

在郑州大学新校区建设过程中,身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的李大林利用职务之便,为承建单位谋取非法利益,共收受承建单位所送贿赂人民币11万余元、2万美元。案发后,李大林全部退赃,法院以受贿罪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

1957年出生的李大林,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案发前系郑州大学新校区建设办副主任。法院审理查明,李大林有两起受贿犯罪事实:

2004年1月30日,柳州市奋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熊鹰存了一笔钱,数目有整有零,112912.1元,这笔钱是熊鹰在郑州大学外墙砖业务的提成款。熊鹰将这笔钱直接存进了李大林的银行卡,感谢其之前在工程施工和付款时的照顾。李大林也很自然地收下了。

2005年年初,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郑州分公司在承建郑州大学核心区教学楼及图书馆工程项目后,为感谢李大林在协调工程施工过程中提供的帮助,同时也为了在工程参评国家优质工程奖和承接更多该校工程中得到李的帮助,时任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的曾昭德(已判刑)在李大林办公室送给其2万元美金。

案发后,李大林将两笔款项全部退赃,并主动供述了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同种罪行。

法院认为,李大林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公诉机关的指控成立,鉴于其认罪态度较好,已全部退赃,决定对其从轻处罚,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公共外语教学部           

地址:河南省漯河市大学路148号 邮编:462002 联系电话:0395-211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