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小城故事---京广线上的璀璨明珠
2018-06-08   审核人:

京广线上的璀璨明珠

商周时期,漯河小镇就逐渐形成,因临近隐水(今沙河)故称隐阳城,属召陵县管辖。南北朝时期,隐阳城改称奇雒城。隋炀帝大业年间,奇雒城改名殷城,因它紧傍隐水,隐水又名殷水,城随水名。明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山东定陶进士乔迁任郾城知县,认为“螺”字用于地名不雅,遂改“螺”为“漯”。明朝时漯河已是繁华的水陆交通要道,商埠重镇。清末,京汉铁路在这里修建车站,取名漯湾河车站,因名称字多,为便于书写和称呼,省略为漯河车站,漯湾河镇也随之称漯河镇,属郾城县。1948年7月,设立县级漯河市。198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漯河市由县级市升格为省辖市。

漯河市曾是“内陆经济特区”,现已被评为“中国品牌城市”,而且是中西部首个、全国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漯河是中国首个“食品名城”。此外,漯河还先后摘取“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桂冠。

漯河很小,却是京广线上的一个大站。支线铁路通往周口,平顶山,南阳等地。附近城市的人们出行,很多选择在漯河站上车。

曾经的漯河百货大楼与今天的繁华的商业街。

曾经的人民电影院附近与现在的金穗广场。

体委的曾经与现在。

曾经的五一路和今天的五一路

黄河路现在是沙北行政区的主干道,30年前就是郾城一条土路,如今的黄河路绿树如荫四通发达。

漯河的老人儿都说漯河以前就是一条街。说的就是牛行街,过去是个骡马大市,方圆百十里地的牲口都在这儿交易。后来修了马路,叫泰山路。如今的泰山路宽阔而又美丽。

漯河有两条河,其中沙河水大,以前是个水旱码头。人称小上海。如今已经成为沙澧河生态园区的重要经典。

美丽漯河拥有厚重历史文化的许慎文苑以独特的文化神韵向世界播送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旋律;河上街古色古香的楼阁、明亮宽敞的楼室、小巧精致的商铺等构成了别具一格的建筑群,与幽静神州鸟园、碧波荡漾的园区湖面、现代化的自动化设施和组成了引人入胜的秀丽景色;现代化的科教文化中心对于提高全市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繁华的商业在满足漯河广大市民物质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在社会大发展的浪潮中发挥资源优化配置的枢纽作用。

漯河发展很快,今天的漯河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干净宽敞的马路,绿化优美的街道,公路两旁茂盛的树木,五颜六色的花朵,将城市装点的分外美丽,出行方便的交通,便捷的购物,热闹繁华的城市夜景,使得人们心中充满幸福。美丽漯河作为重要的全国交通枢纽,交通便捷,四通八达,是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市。孕育了亚洲最大肉类加工基地-双汇;全国第一家葡萄糖饮料生产商-乐天澳的利;全国最大的方便面商之一南街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漯河是年轻的新城市,是富有朝气的新城市,建市二三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紧跟时代步伐,依靠重要的京广铁路交通枢纽优势,综合发挥本地区区位优势,进一步充分实现经济资源、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综合性现代化建设,犹如京广线上的一颗明珠发挥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璀璨光芒。

2018年6月8日

关闭窗口
热点专题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C)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总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