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校团委
 首页 | 团委简介 | 网上团校 | 团情快讯 | 基层播报 | 青春风采 | 在线文件 | 通知公告 
最新通知
更多>>
·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
· 始终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列...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
· 楼阳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
· 续写党的青年运动新的历史荣光——...
网上团校
首页>>网上团校>>正文
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施政总方略 指引中国梦
2017-10-18 18:56   中国青年网 审核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17日下午,党的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庹震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四个全面”时这样表示。



同时,回溯中共中央8月30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起草组组长习近平介绍了中共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形成过程,并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中共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据新华社报道,党外人士在座谈会上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深化农村体制改革、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更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上述意见建议,既体现了党外人士所关注的领域,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方方面面工作的反映与总结。这些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维度,又无不殊途同归——都将落脚点放在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

从上述党中央与党外人士关注、探讨、磋商的诸多问题中,可以更好地理解,“四个全面”何以既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又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指引。


比如“深化农村体制改革”,直接关系到农村小康,进而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退路。”17日,在十九大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庹震说,“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即指出:没有农村的全面小康和欠发达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同月,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再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又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

庹震在发布会上提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力亲为谋划指导改革,主持召开了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共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早在2014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阐述了深化改革与发展市场经济的深刻联系。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从“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氛围”等维度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系列值得期待的利好,同样离不开改革。

“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更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与《意见》中“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都从法治维度着眼发力,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写照。

“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2016年3月,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说,“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

法治环境建设,正是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并激发其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途径。

再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2014年1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长期蓄积起来,就必然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通俗深刻地阐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必要性。

庹震在发布会上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另一方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是中国共产党服务群众、维护群众使然。“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关闭窗口

共青团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