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部门概况 | 通知公告 | 科研成果 | 重点实验室 | 云平台 | 学风建设 | 下载中心 | 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 科技政策 | 科技动态 | 科普专栏 | 文化研究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炎症促进组织再生新机制揭示
2018-10-12 08:41   科技日报 张强 审核人:   (点击: )

提起炎症,人们通常会联想到炎症发生给机体带来的种种不适。然而,炎症本质上是使组织恢复稳态的一种自然、有益、至关重要的反应。来自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贺福初院士团队的研究人员发现炎性损伤微环境中,凋亡细胞诱导炎性巨噬细胞呈现促修复特征,进而促进组织再生的全新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北京时间10月10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唐丽研究员指出,炎性反应中的一类主要先天免疫细胞、巨噬细胞,在组织稳态维持中扮演重要角色。机体受到炎性损伤刺激后,组织内会出现丰富的外周血单核细胞衍生的炎性巨噬细胞,这些巨噬细胞会受到损伤组织特定微环境的驱动,促进组织细胞的再生。巨噬细胞,身兼二职:既启动炎症反应,又促进组织再生与炎症修复。因而探究炎性损伤微环境中何种因素诱导巨噬细胞的特性转换,对于理解组织损伤的再生与修复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贺福初院士介绍,这个团队早期研究自主发现一种新型C-型凝集素受体LSECtin。本研究中,他们利用小鼠肠炎模型,发现肠道巨噬细胞上表达的LSECtin能减缓肠道炎性损伤进程。他们进一步发现LSECtin作为一种C-型凝集素受体,促进巨噬细胞吞噬损伤微环境中的凋亡细胞;而凋亡细胞的吞噬并不是被动事件,能以吞噬依赖性方式诱导肠道巨噬细胞呈现促修复特征,产生保护性生物学效应。

据了解,该团队的研究揭示了巨噬细胞促进组织再生的一种全新机制,同时为“凋亡细胞清除与组织稳态”这一重要科学问题提供了全新的理论支持。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