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系
 首页  系部简介  系部要闻  系部风采  样板支部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打赢战“疫”】今日推荐丨辅导员和你共读一本书(转载)
2020-03-12 12:10   审核人:

一场疫情之中,我们看到了人的百态模样,形形色色的众生相。

就学子而言,有人“逆风飞扬”,火线防疫情;

有人“闭关修行”,读书拓视野;

有人“画地为牢”,宅家腐生活……

不论怎么过,都让我们懂得——真正保护你的不是口罩,而是增长的知识。

君子慎独,独时宜读。

厦大辅导员为同学们奉上一份私家书单,籍此带你点亮书桌灯光、独享安静时光、寻觅理想星光、迎接美好阳光。

 

一、推荐书目:《新药的故事》

推荐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 王瑛慧

推荐理由

你知道吗?每一种我们服用的药片和打过的疫苗背后,都有鲜为人知的故事。比如,乙肝疫苗曾一度天价,实现技术转让后才走入中国寻常百姓家;HPV宫颈癌疫苗已经上市,20年前曾有一位中国科学家周健博士为之耗尽毕生心血;腮腺炎疫苗是“现代疫苗之父”希勒曼博士从自己患病女儿的病灶上获取病毒样品研制出的;治疗脱发和前列腺肥大的良药灵感来自加勒比岛国多米尼加的“假双性儿童”现象……这本书的作者梁贵柏博士说:“这绝不是一个人在小屋子里调调药就可以了,那样的时代早就过去了。” 作者不愧为一位会讲故事的科学家,他曾在世界最著名的新药研发公司工作多年,现在是一位热心的科普作家,他在书中选取了现代社会11种对人类健康产生深刻影响的新药,为我们讲述“药的背后是一个怎样庞大的生命科学体系在支撑”。本书集科学家的公众视角和公众的专业视野于一体,生动形象的比喻把复杂的专业术语翻译成一听就懂、很接地气的“家常话”,这些故事往往展现出一个科学家深切的人文情怀,也让读者以药物机理为媒介,重新认识人类与疾病的抗争史,认识人类健康的来之不易,从这些成功的故事中,感受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严谨的科学思想,理性看待新药研发的风险、周期以及如何权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推荐书目:《自然辩证法》、《你能行》

推荐人: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 杨云良

推荐理由

(1)《自然辩证法》 恩格斯 著

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于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是恩格斯系统阐释科学技术基本原理的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之一。在短短一万多字的导言中,恩格斯回顾了西方自然科学从中世纪宗教势力的束缚中逐步解脱出来的过程,阐述了自然科学进步过程中获得的对物质、规律、宇宙以及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发展观的基础。

(2)《你能行》马登 著

你能行——但是你愿意去做吗?你是“时代的结晶”,如果你愿意,这个时代已经赋予了你良好的环境、优越的条件以及潜在的机会。向前走,做你想要做的事情,只要你愿意,你就能行。从现在就开始,不要等到明天,明天未必会比今天更有利于你,今天就是这一年中最好的一天,今天就是你向着目标起航的一天,让今天成为你迈向目的地的第一步。你生来就是个胜利者,你最终能否取得胜利,一切均取决于你自己。

三、推荐书目:《中国文化要义》

推荐人: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 黄辉

推荐理由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而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坚定文化自信,先要有文化自觉。文化自觉是对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思和理性审视。作为每一个中国人,要对中国文化的特征、问题和脉络自觉加以了解和思考。国学大师梁漱溟先生所著《中国文化要义》是中国文化研究和西方文化比较的经典作品,也是学习中国文化的必读书目。

人类繁衍生息,一是血脉(生物基因),一是文脉(精神基因)。梁漱溟先生在自序中说道:“认识老中国,建设新中国”,每个青年学生都应学习梁先生,以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对自己的文化有自知之明的基础上,不断加以认同、肯定、坚守、创新与传播。

四、推荐书目:《阅读是一种责任》

推荐人: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 张晴

推荐理由

“春风十里,书香拂面。”阅读是运用语言文字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并获得审美体验与能量的活动。从理性层面看,创造美好地球与社会是人类的使命,完成这一使命的前提是彼此认知和自我发展,而阅读是一切的基础。本书阐释了阅读是一种责任,人的一切活动都具有社会性,每个人都有责任为社会做贡献,在阅读中获取知识、提高能力并创造价值,既是对个人的责任,又是对社会的使命。从感性层面看,阅读是幸福和荣耀的源泉。幸福源自于吸收后的充实、充实后的踏实、踏实后的笃定;光荣源自自我价值的实现,从而积聚能量、反哺地球、回馈社会。当前,在我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科研人员运用自我认知与科学研究日夜攻关,认识并改造新冠病毒,其他人员运用自我认知与汲取信息群防群治、共克时艰。同学们在这一背景下阅读此书,就更能充分感受阅读的重要意义。

五、推荐书目:《白说》

推荐人:公共事务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 徐莹

推荐理由

《白说》,是央视资深新闻人白岩松一部“自传”式的心灵履历。书中收录大多为作者在不同场合的演讲集锦,涉及时政、教育、改革、音乐、阅读、人生等多个领域话题。作为一位有相当影响力的媒体人,作者能温暖发声,理性执言,大胆说出自己对上述话题的见解,为读者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全书文字直白、说理通透、可读性强,如果你曾想现场聆听一次白岩松的演讲而终未如愿,这本书或许就是极好的补偿。

六、推荐书目:《活出最乐观的自己》

推荐人:医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 王骥洲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通俗易懂的心理学著作,作者是当代心理巨匠“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他发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叫“习得性无助”,并进一步验证了一种有趣的观点叫“习得性乐观”。也就是说一个人的“乐观”,除了天生的因素外,是可以通过有意识的训练加以培养的。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本书,掌握“习得性乐观”的技巧,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自己的乐观主义情绪,做一个心态积极乐观的人,从而过上美满幸福的人生。

七、推荐书目:《鱼羊野史》

推荐人:人文学院辅导员 蔡振磊

推荐理由

该书的主要内容来源于2013年在东方卫视的一档节目《晓松说——历史上的今天》,是该节目文字内容的结集出版,共有六卷。书中的内容涵盖古今中外,科学与艺术等等,丰富多彩,生动有趣,读起来引人入胜,给人以启发,拓宽知识面和眼界,引导大家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认识历史,发掘历史,规划未来。该书虽非学术书籍,不免有些地方不够严谨,但作为一本大众性趣味科普读物,值得推荐一读。

八、推荐书目:《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

推荐人:经济学院辅导员 林轶凡

推荐理由

这是最好的时代,科技让我们随时互联,获取讯息。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加速时代让人焦虑和晕眩。有多少大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规划,或者感觉自己处于一片迷雾之中?《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的作者比尔·博内特和戴夫·伊万斯是斯坦福大学人生实验室的创始人,他们开设的人生设计课程是斯坦福大学近几年极受欢迎的课程。然而这两位并不是职业规划师,他们原是苹果公司的员工,经常受邀为硅谷的创意天才们讲解设计理念。后来他们决定将设计思维运用到自己的人生中来。

你是否会好奇,我们是否可以像设计师设计产品那样,设计我们自己的人生;如何用设计思维发现自己未来想做什么。How to Build a Well-Lived, Joyful Life,一起到《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中汲取灵感吧!

九、推荐书目:《平凡的世界》

推荐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 邱丹文

推荐理由

该书由路遥所作,通过描写许多平凡人,反映了我国1975年到1985年城乡生活的巨大历史变迁。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面对匮乏的物质条件和潮水般层叠而来的困难,却依旧保持顽强的毅力和精神的独立。他们的故事就如同黄图高原的图景,沟壑累累却始终坚毅。还有田润叶、田晓霞,她们像是穿着白衬衫素色裙、从老照片里走出来的姑娘,热情勇敢,质朴素净。不同性格的人们的故事交织在一起,反映出了改革开放后,青年人用自己的方式拥抱变迁的时代大潮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平凡的人们有着极度缺憾的爱情、极度艰难的生存境遇,但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他们都能够脚踏实地地奋斗,用自己的努力不断改变人生。这种精神品质应当被当代青年传承。

十、推荐书目:《鼠疫》

推荐人:管理学院辅导员 高瑜聪

推荐理由

《鼠疫》是阿尔贝·加缪的最重要代表作之一,书中奥兰城突发鼠疫,瘟疫面前里厄医生、志愿者塔鲁、帕纳鲁神甫、记者朗贝尔、小职员格朗以及罪犯柯塔尔等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人们直面瘟疫,奋力抗争,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人类不绝望不颓丧,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的伟大精神。“一边是鼠疫,另一边是受害者,阵线截然分明,没有人可以做一个旁观者”,周国平曾在序言《“非典”期间读<鼠疫>》中如是说道,“真正可悲的不是SARS,而是在SARS之后我们的生活一切照旧。

关闭窗口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口腔医学系  地址: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大学路148号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395-2967308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