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处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招聘信息  职业指导  创业教育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就业服务 
最新消息 · 沈丘口腔医院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31      · 上海铭植口腔连锁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22      · 原阳一品牙科2021年招聘简章    2021/12/22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教育 > 创业指导 > 正文
 

大学生要争当创新创业的“弄潮儿”
2016-10-27 10:12   审核人:

昨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与300多名陕西大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时,勉励大学生要争当创新创业的“弄潮儿”。

  万钢是在西北工业大学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中国科协主席与陕西大学生见面会”活动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千军昌,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参加了见面会。

谈成长与修养:“学该学的知识,做该做的事”

  “大学生如何实现全面成长?”万钢在回答这一问题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我下乡当农民、当生产队长时修拖拉机,给了我很好的教育。”万钢说,“我开拖拉机是从拆拖拉机开始的。后来我到了德国,除了上课还要打工,去车间里学习修机器。德国大学生是要下车间拧螺丝的,这是对的。拆一拆、动一动才能学会。不动手你就没有感觉,动手是最应该强调的。”万钢告诉大学生,人生要抓住每个当下,学好该学的知识,做好该做的事。无论做什么都必须接地气,需要脚踏实地,从脚下、眼下、手下做起。

  “课余该读些什么书?”万钢建议理工科学生多看看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比如《三体》《星际穿越》《007》等。他说,科学幻想可以启发人。“我看过一部科幻动画叫《丁丁战猴王》,”万钢说,“现在看来,里面许多科学幻想都实现了。”

  谈学习与创业:“创业本身就是实践,是高水平的学习”

  在回答“学习和创业是否冲突”时,万钢说,这两者并不矛盾,工科需要实践,创业本身就是一种实践,是一种高水平的学习。“无论你将来干什么,都必须要有真才实学,真才实学就来源于实践,实践可以将知识变成现实,实践还可以夯实理论基础。”万钢鼓励同学们说,“从创新创业开始吧,把你的idea变成现实!”

  万钢还现场解读了国家对西部地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西部的发展事关中华民族的长久发展,只有西部发展起来了,中国才真正发展起来了。所以国家的政策是倾向西部的,西部地区大学生会有更多的机会,西部的同学要坚定信心,为西部的发展多做贡献。”

  “创业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也是孤独的,建议创业不要过于计较成败,最好找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业。”万钢说,创业一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只有不断战胜困难,才会离目标、离梦想越来越近。万钢在回答同学们关于创新创业的问题时,多次强调科技和文化的结合、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社会实践教育。他建议文科生、理科生之间多进行交流、进行多学科交流。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处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  举报邮箱:jyc2921234@163.com    举报电话:0395-21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