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监察审计/纪检监察处
 首页  机构概况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警钟长鸣  廉洁文化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廉洁文化>>正文
守望甘棠
2018-06-29 15:01   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网站 审核人:

甘棠,是一种花可观赏、果可食用、根可入药的树,老百姓叫她棠梨。

早年间,北方农村的山野里,棠梨树随处可见。春天,乳白色的小花开满枝头,为沉寂的山坡沟坎带来生机;秋天,棕褐色的浆果簇簇悬挂,为饥渴的耕夫路人送去甘甜。比较起来,她的花色算不上艳丽,果实算不上名贵,枝干也算不上挺拔,但因其不择地势、不避瘠寒,不吝采摘,顽强而慷慨,就像黄土地上的老农,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

甘棠,还是个村名,在洛阳宜阳县。3000多年前,召伯巡行南国路过这里,轻车简从、不扰百姓,曾在村东土岗上一棵甘棠树下搭棚办公。召伯在考察民情、听讼理政的同时,还向人们宣讲周文王的政治主张。召伯走了,但他敬德亲民的行为和清廉简朴作风却在甘堂人的心里扎下根来。于是,脍炙人口的《甘棠》诗,以及香火不绝的召伯祠,便有了矗立至今的听政碑。

一个人,一棵树,一首诗,之所以使人难以忘怀、传唱不衰,不仅因其寄托着人们对清廉政治的期盼,还因其有着警世励人、引领官风民俗的教化作用。雍正二年,张汉巡访宜阳,不仅亲访甘棠村、补植甘棠树,还写下一首《甘棠寨》让陪同官员奉和,诗中的一些句子发人深省:“一丘剩迹有名树,千古去思无字碑”“闻风此地忌兴起,吏少循良定可知”(随行官员中定有为此汗颜者)。临行前,张汉手书“召伯听政处”五个大字让宜阳令郭朝鼎立碑道旁,还为这位父母官留下一篇《召伯甘棠记》:“世称甘棠者遍天下,所在皆借其名耳。其实,甘棠在吾治河南府之宜阳……吾与若同官于斯土也,顾不可思其树、效其人以德其民而不忍伤乎?”告诫之意,可谓语重心长。

“连昌歌吹变蛙鸣,盖世留候墓已平。惟有甘棠千万树,至今不改旧时名。”这是明诗人赵幡经行宜阳时留下的感慨。昔日的帝王笙歌已变成了阵阵蛙鸣,显赫一时的留候墓冢也已夷为平地,世移事改,唯一不变的,是人们对先贤的思念,对以召伯为代表的清廉政治的期盼。那千万株枝繁叶茂的甘棠树,那数千年“不改旧时名”的甘棠村,足以让来访者浮想联翩。

“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然而曾几何时,这“勿翦勿伐”的古训被人们遗忘了,偌大的甘棠村竟不见了甘棠树,只有那方听政碑栖栖遑遑地野处道旁……

改革开放搞活了经济,也唤醒了人们的历史记忆。走上小康之路的甘棠人也懂得了文化的价值,他们自发组织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辟广场,建碑亭,保护听政碑;召伯文化研究会也成立起来了,办报出书,举办书画展览,搞得红红火火。2013年重阳节,甘棠村还开创性地举办了首届召伯文化庙会,“弘扬召伯文化,建设文明甘棠”成了甘棠人新的追求。

在召伯文化广场,竖起了召伯听政群雕,建起了廉政教育展馆。不仅县内党员干部分批分次在这里接受培训,其他兄弟县市也纷纷组团前来参观学习。2012年7月,被省纪委授牌命名宜阳甘棠为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

甘棠树又一次蔚然成林,棠阴秋清不再是明日黄花。

守望甘棠,守望一种信念,守住我们精神的家园。(洛阳市纪委监察委乔文博)

关闭窗口
工作动态 更多>>
· 纪委书记王蕾深入一线监督检查 保障...
· 漯河医专药学系举行实习党小组启动...
· 漯河医专纪委书记边晓峰为护理系师...
· 漯河医专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
· 漯河医专机关纪检干部召开集中理论...
· 漯河医专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黄市长...
· 漯河医专:“清廉+”助推清廉学校高...
· 漯河医专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 漯河市纪委监委:举行“沙澧风宪讲...
· 市纪委监委:开展全市基层站所不正...
警钟长鸣 更多>>
· 河南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粮食购销领域...
· 漯河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 漯河市医疗保障局原党组成员、副局...
· 警钟60秒丨我活成了一个自己曾经痛...
· 郑州通报“赋红码”调查问责情况,...
· 警钟60秒 | “财迷心窍,最终把我领...
· “发小”成了医院院长大管家
· 一个月内 多名高校厅级领导干部被查了
· 岂能仅靠报材料整治形式主义
· 图书馆馆长私分国有资产退休后被查:...
· 辛识平:坚决清除“两面人”
· 正风肃纪 久久为功——党的十九大以...
· 开年反腐第一枪,安徽一院长被调查

漯河医专纪委办公室 电话:0395-2112077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