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部
 首页 | 学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教学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安全 | 专题栏目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教学管理
 理论教学 
 实验教学 
 管理制度 
 
  理论教学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医学部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监控规定
2018-06-07 09:39   审核人:

为实现基础医学部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保障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根据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结合本部门教学管理实际情况,特制定基础医学部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监控规定。

一、总则

1.教学管理的基本内容。教学管理一般包括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安排、教学运行管理、教学基本建设管理等。

2.教学管理的目的是: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研究并组织实施教学改革,努力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综合应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教育方法,注重现代化管理方法在教学管理中的应用。

3.教学质量监控管理的基本内容。教学质量监控管理由教学检查、听课、学生评教、教学交流、二级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综合测评等几方面工作组成。

4.教学质量监控的对象包括承担本部门教学工作的所有教师,教学质量监控的环节包括备课、讲授、辅导、作业、考核和教学效果等教学全过程各环节,教学质量综合测评的依据和标准以教务处制定的相关文件为准。

二、教学管理

﹙一﹚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安排

1.基础医学部严格执行学校审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内容安排教学工作。

2.按教务处下达的教学进度表,由各教研室及实验室(中心)在规定日期落实每学期课程及其他教学环节的教学任务,聘任相关教师。所聘教师(包括外聘教师)任课资格要符合学校关于教师任课资格及条件的相关规定,经基础医学部初审后报教务处审核批准。

3.人才培养方案所列各门课程的名称、学时、开课学期、考核方式和任课教师等均不得随意改动。执行过程中确需调整的,需书面反馈至基础医学部,并报教务处批准后执行。

4.为保证人才培养方案的完成,任课教师必须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于每学期开学前制订出教学日历,经教研室会议通过,教研室主任审核并上报基础医学部及教务处批准后执行。

5.选用教材必须符合课程标准及教学基本要求,必须经过教研室认真讨论。原则上应选用统编或规划教材。选定后,任课教师不得随意变动。

(二)教学运行管理

1.课堂教学管理

课堂讲授是教学的基本形式,课堂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主要由各教研室进行,包括:

(1)选聘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担任主讲教师。被选聘新开课教师要通过试讲考核才有被聘资格。

(2)组织任课教师认真研讨课程标准,研究教学方法;组织编写或选用与课程标准相适应的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编制教学日历和教案;开展教学观摩活动。

(3)教研室主任应经常检查教师执行教学日历的情况,至少每两周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应加强教学质量检查,定期听课和组织集体备课。

(4)任课教师要熟悉课程标准,精通教材,了解学生,充分备课,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合理组织教材内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5)任课教师在教学中要随时注意学生动态,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既教书又育人,师生互动,力求课堂教学的最佳效果。

(6)重视作业练习和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根据课程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辅导活动。

(7)积极应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等现化教育技术,扩大课堂教学信息量,提高教学效益。

2.集体备课

(1)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都要坚持集体备课,集体备课由教研室主任负责主持,并有记录。

(2)要求各教研室结合所授课程的重点、难点等内容,在每学期安排5~7次集体备课。每次备课确定主讲人,主讲老师必须在备课前作好充分准备,保证集体备课顺利进行。

3.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

实践教学是教学过程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教学环节,教研室和实验室任务是:

(1)为各种实践性教学环节制定课程标准和具体实施计划、保证实验教学顺利进行。

(2)从培养学生能力和创新思维出发积极开展实验内容的改革,增加实践性教学的比例。

4.课外活动的组织管理

(1)基础医学部要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组织开展面对学生的课外活动(第二课堂)。鼓励教师通过课外活动(第二课堂)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把课内和课外、集中和分散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2)教研室要根据课程特点积极组织各种层次的知识、技能竞赛;组建学习(兴趣)小组、技能训练小组等,并根据情况选派有经验的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

5.考试的组织与管理

教研室要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考试制度。考务工作中不准泄漏试题;监考要认真负责,严格执行各级各类监考纪律;评卷核分要公平公正,不许给人情分;要认真组织教师进行试题和试卷分析;考试成绩登录要符合学校要求。

6.教学纪律

(1)对已确定的课程表和教学日历,每位教师应严格遵照执行,不得随意变更。没有特殊原因不得变动上课时间、地点或任课教师。

(2)任课教师因病因事请假不能上课时,不得私自调课,不得私自找他人代课,需按教务处调停课有关规定及人事处请假制度办理。

(3)预备铃声响后,教师须着装进教室,做好上课准备工作。教师上课应严格遵守教学纪律,不准迟到、提前下课(含辅导课)、擅自离开教学岗位、接打手机、坐着讲课(特殊情况除外)等。授课时必须带教材、教案,严格组织课堂教学。

(4)教师须按时参加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及其他各种教学活动。

7.教学差错、教学事故的处理

严格按照《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差错、事故处理办法》予以处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生差错,本人写出书面检查,由基础医学部报教务处,并给予通报批评;两次以上教学差错同时报人事处,由人事处按有关规定处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生教学事故,本人写出书面检查,由基础医学部写出教学事故报告,经教务处报人事处,由人事处按有关规定处理。

(三)教学基本建设管理

教学基本建设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教风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等。它们是保证教学质量的最重要的基础性环节。

1.专业建设。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参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课程标准,并及时对基础课程进行教学内容的优化和整合,突出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适应性,突出学生专业技能、职业能力的培养,与其他系部密切配合,推进专业建设。

2.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是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教学管理人员及教研室应认真学习《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围绕不同专业的发展需要,以专业主干课程为重点,集中建设好几门在师资、教学内容、教学条件、教学手段等方面都具有较高水平,并能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基础医学精品课程。

3.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建设一定要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相匹配,防止分散配置、分散管理、局部使用、低水平重复的低效益建设方式,集中力量建设好公共的基础性实验室;做好实验室的计划管理、技术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和经费管理,提高投资效益,提高设备利用率;组织实验室建设的检查验收。

4.教风建设。教风主要表现为教师整体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教学水平,同时涉及对教学规律的把握以及育人意识和遵守教学纪律意识等方面。通过加强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加强教学法研究和教学改革,深入开展教书育人等活动,使基础医学部全体教师在德、才、学、识、仪各方面呈现新的面貌,形成“厚德、博学、善教”的教风。

5.教学团队建设。在职与脱产培训相结合,以在职为主;重点抓好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提高,特别加强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注意选拔培养学术技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发挥学术造诣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作用,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充实教学第一线;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竞赛,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业务水平;搞好教研室管理和建设,使教研室形成团结互助、积极向上、凝聚力较强的集体;积极适应学校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需要,参与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突出学

校师资整体优势。

6.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根据管理需要和教学工作需要,不断制定、修订和完善各类教学管理

制度,修订、完善包括与专业培养目标相匹配的课程标准、教学进度表、教学日志等在内的教学基本文件;严格遵守工作制度,贯彻执行教学管理制度,抓好制度的落实;把制度管理与落实岗位责任制及奖惩激励结合起来,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更大的工作效益。

三、教学质量监控

基础医学部成立教学质量监控小组,负责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教师行为、授课质量等进行检查、监控、督导和评价,负责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等进行指导。教研室是执行教学管理的基层组织,应积极予以配合,支持专家、学术技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参与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一)教学检查

1.基础医学部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在基础医学部的领导下,履行常规教学检查工作。抓好教学过程的质量管理,把好教学过程各个环节的质量关。

2.教学过程的质量管理通过各个教学环节的经常性检查来实施。定期的教学检查有: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末教学检查等;随机性教学检查有:抽查学生作业和教师教案、召开座谈会、检查性听课等。通过教学检查,经常掌握教学情况,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

(二)听课制度

1.基础部主任、副主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2学时。

2.副教授及以上教师对本学科初、中级职称教师进行指导性听课,每学期听课10~12学时。

3.教龄不足三年的教师每学期听课16~20学时,教龄不足一年的新进教师每周听课不得少于2学时。

4.兼职和外聘教师每学期听课4~6学时。其他一般教师每学期听课12~16学时。

5.具体听课内容、听课对象由教研室主任根据教研室工作计划进行安排,或根据教学管理需要安排。

(三)学生评教

1.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学生集中评教活动,向学生发放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调查表,由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情况进行打分,然后加权平均教师得分。

2.基础医学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学生评教专题座谈会,了解、调研教师的教学情况,作为对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评价的参考依据。

3.每学期教研室要根据所承担课程的教学情况,适时召集学生座谈,了解和倾听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查摆问题,及时改进、提高,并对有关信息进行分析、评判,报基础部备用。

4.结合教务处推行的网上评教情况,对教师教学效果、教学质量进行评价。

(四)教学交流制度

1.基础医学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公开课、示范课教学活动。

2.各教研室根据实际情况每学期至少组织1~2次公开课,由各教研室自行安排时间。

3.基础医学部和各教研室应以召开座谈会、网上讨论、问卷调查、部主任接待日等多种形式,

广泛进行师生交流,以便更多地掌握教学动态、了解教学状况,及时进行指导和整改。

(五)二级教学督导制度

1.建立二级教学督导制度。成立二级教学督导组织,明确教学督导职责、督导环节、督导方式和具体内容,认真开展工作。

2.二级教学督导组织每学期应深入课堂进行听课,帮助教师提高授课水平,提出改进意见,及时向教师反馈,并对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3.二级教学督导组织每学期对每位任课教师至少听课一次,学期末汇总评价结果报基础医学部。

(六)教学质量监控与综合测评

1.教学质量监控小组牵头组织开展本部门的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教师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学期末进行工作总结。

2.教学质量监控小组负责对本部门及教研室、实验室的教学管理、教学过程、教学活动、教学效果和质量进行监控和评价,并及时反馈意见。

3.本部门、各教研室和实验室及每位教师,应无条件接受教学质量监控小组的检查和指导。教学质量监控小组要对学生满意度差的教师进行诊断性听课,帮助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教学质量监控小组要协调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4.学期末,教学质量监控小组负责汇总教师各教学环节的基本数据,按照《基础医学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暂行办法》,对每位教师进行综合测评。

关闭窗口

 

联系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48号 邮编:462000 联系电话:0395-2113552 邮件:yzjcb@126.com 
CopyRight 2016-2022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医学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