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上服务/ 信息公开意见箱/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首 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精准帮扶,共建美丽乡村——王孔献看望学校驻村“第一书记”、脱贫群众侧记

发布日期:2017-05-04    点击:

劳动节前夕,漯河医专党委书记王孔献和学校组宣部部长高素萍、三附院院长王建立一行来到大刘镇蔡庄村,看望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并走访脱贫群众。

精准产业扶贫 村民走上致富路

在村口的扶贫开发到户增收项目公示牌前,王孔献详细了解了“咱家果蔬专业合作社”项目实施情况。这是蔡庄村在2016年3月经过招标后建设的新型钢管蔬菜大棚,共投资25万元,其中省财政扶贫资金18.8万元,源汇区“咱家果蔬专业合作社”自筹6.2万元,占地10000平方米,建设17座蔬菜大棚,“第一书记”柴运洪介绍说。

1F9DB

进入蔬菜大棚,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满眼的番茄、西瓜等时令蔬果让人目不暇接。工作人员兴奋地对王孔献说,为了让贫困户共享发展成果,共同脱贫致富,村集体通过党员干部和贫困户会议,决定把给贫困户的“输血款”变为“造血款”,入股村里的农业合作社,投入大棚经济,实现产业扶贫。合作社同意后,“第一书记”柴运洪又带领村两委班子到贫困户家里做工作,根据他们家庭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建议,帮助他们入股或建立劳务关系。最后,40家贫困户顺利达成协议,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目前全村40个贫困户已脱贫29户,集体走上致富之路。

172C9

随行人员说,现在的蔡庄村,村民有了干净整洁的厨房和安全卫生的饮水设施,大部分群众安装了太阳能、清洁能源和淋浴设施,村内实现了村庄巷道硬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村庄绿化,村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而在以前,这是不敢想象的。

单一经济结构 制约村集体发展

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位于漯舞路南一公里处,东西长0.6公里,南北长0.7公里。该村共215户居民,总人口960人,耕地面积1004亩。由于该村农业经济发展单一,不仅贫困面大,而且贫困程度深。蔡庄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29人,是省级整体推进贫困村。

履新“第一书记” 狠抓党建谋出路

2015年9月,漯河医专第三附属医院党总支书记柴运洪任蔡庄村“第一书记”后,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他走遍村里家家户户,带领村党组织成员,利用“三会一课”制度狠抓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定期为全村48名党员上党课,落实好每月的“主题党日”制度。“每个人都有创造力和无限潜力,关键是如何引导”,柴运洪说,通过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全村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学习态度端正了,工作劲头足了,办事的效率提高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了。

共建美丽乡村 幸福路上奔小康

16F12

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乡村,走在蔡庄村的街道上,宽宽的水泥路面连接着每家每户,洁净的村路上,不见垃圾乱堆乱倒。村里的文化广场上,有村民在打篮球。房前屋后种植的竹子和各种果树,在和风中微微摇曳……这一切都新鲜而充满活力。“我们不但要让村民从经济上脱贫,更要在精神上充实”,王孔献对大家说,我们要用先进文化引领村民的价值取向,用先进经验开阔村民的视野,用先进项目提高村民的收入,“第一书记”要利用自身优势,团结班子,“精准”工作,带领村集体早日奔小康。

融媒体记者:王亚嵬 摄影: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