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上服务/ 信息公开意见箱/

新闻中心

漯医头条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漯医头条 >> 正文

漯河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首届漯河文化研究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30    点击:

2019年11月29日,漯河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届漯河文化研究高峰论坛在漯河成功举行。漯河文化研究院是河南省首家政府与高校联合成立的地方文化研究机构,是政府与高校紧密结合的范例。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刘跃进,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康洁,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漯河市总工会主席陈平,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教授赵志军,南开大学教授、博导卢燕新等领导专家在主席台就坐,并为漯河文化研究院、漯河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揭牌。出席成立大会的还有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市社科联领导。

陈平、康洁、刘跃进分别代表漯河市、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专家代表讲话,祝贺漯河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并对漯河文化研究院的建设提出期望。刘跃进教授指出,漯河文化资源丰富,许慎《说文解字》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居有重要地位,李白、杜甫等历史文化名人在漯河留下了精彩足迹,漯河文化大有可为。

赵志军代表学校致辞。赵志军指出,漯河位于中原之中,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但一直缺乏对漯河文化资源的深度研究发掘,缺乏高水平研究成果;漯河医专作为地方院校,自愿承担起弘扬漯河文化重任,面向全国专家学者搭建漯河文化研究平台,提供项目研究资金,助推漯河文化走向全国和世界。

揭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首届漯河文化研究高峰论坛。高峰论坛由南开大学教授、博导卢燕新主持。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南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以及漯河市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就漯河文化研究展开文化交流。著名李白、杜甫研究专家、河南省社科院教授、博导葛景春作了《杜甫、公孙大娘与漯河》报告;新疆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西北大学研究员薛天纬作了《盛唐的一位女舞蹈家和两位大诗人》报告;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语言文字学专家、博导邵永海作了《试论《说文》段注的别一义》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曹景文作了《郭廷以和他的中国近代史研究》报告;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黄大宏作了《从史家到夫子:论萧颖士人生转向的社会史意义》报告;河南大学文学院原院长、博导张生汉作了《《说文解字》与汉字教学》报告;漯河市本土青年专家、河南省文字学会许慎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华强作了《“漯”字渊源兼及“漯河”地名的规范》报告。主体研讨结束后,南开大学教授卢燕新作了总结发言,卢燕新指出,这次研讨会是成功的,成立漯河文化研究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包括漯河医专文化社科教师在内,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还收到专家学者关于漯河文化研究的学术论文25篇。

成立漯河文化研究院,也是漯河医专主动对接漯河市“四城同建”战略定位,助力漯河市“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一步。漯河文化研究院的成立还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市社科联的直接领导与大力支持,并共同作为漯河文化研究院成员单位。漯河文化研究院同时加挂漯河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牌子。(通讯员:黄伦峰 张蕃 摄影:卫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