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网上服务/ 信息公开意见箱/

新闻中心

漯医头条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漯医头条 >> 正文

走进食品营养系,纪委书记边晓峰为师生们带来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讲座

发布日期:2017-10-11    点击:

10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边晓峰走进食品营养系,为食品营养系学子们带来了一场以“洞房昨夜停红烛—漫谈中国古代婚姻和当代婚恋”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讲座。食品营养系1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丰富的内容引起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IMG_4619.JPG

IMG_4658.JPG

边书记讲到,中国古代的婚姻文化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由封建礼法所决定的,与封建伦理道德密不可分。历经千年的发展,有的婚姻制度和婚姻观念至今仍在影响着我们。讲座开题从中国古代人生四大喜事之一“洞房花烛夜”讲起,通过对古代婚姻观念的重要性、古代婚姻的“三个原则”讲解,阐述在古代中国,婚姻制度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规范,被纳入礼的范畴,婚礼是中国文化的有形部分。随后,边书记对古代婚姻程序作了详细讲解,从婚前礼和正婚礼入手,给师生们讲述了和影视剧中不一样的情节,指出古代婚姻政策从未越出礼的规范,在礼的框架内,历代律令又根据各时期经济、政治的需要,对婚姻作出了一系列的条文规定。

IMG_4625.JPG

IMG_4655.JPG

IMG_4646.JPG

IMG_4664.JPG

在讲到中国当代婚恋观念时,边书记从台湾知名作家李敖和她的前妻胡因梦之间的恋爱过程讲起,指出当代中国好多年轻人在恋爱过程中只看重金钱、地位、容貌,而忽略这个人本身。这种忽略代价很大,一旦外壳褪去,婚姻也就面临各种危机。

IMG_4678.JPG

在结语中,边书记以英国作家简·奥斯汀的恋爱过程为例讲述了爱的真谛。同时告诫当代大学生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做具有自尊、自重、自立、自强、自爱精神的大学生,在上学期间重要任务还是要以学习为主,塑造自身良好的人格,自己的人生之路才能更加辉煌灿烂。

IMG_46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