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财务处简介 | 规章制度 | 岗位职责 | 税法知识 | 常见问题解答 | 公告及通知 | 联系我们 | 旧版网站 | 学校官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财务处简介>>正文

财务处岗位设置及工作职责
2018-06-18 10:19   审核人:

一、处长1人

负责财务处全面工作。

二、副处长1人

协助处长做好财务处各项工作。

三、核算科长1人,下设6个岗位

科长岗

协助财务处处长处理日常性工作,负责本科室的各项工作。协调与其他科室的工作关系,及时向处长汇报本科室工作情况。负责检查、督促有关财经法规、会计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负责学校综合财务预算、决算工作。负责全面审核出纳制单的会计凭证。认真复核会计科目使用是否正确;经费开支标准、使用范围是否符合有关制度和规定,有无擅自提高标准,扩大开支范围;审批手续是否齐备。对复核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知制单人并同时提醒全科人员。负责会计科目增减变动的设置。负责检查月初银行对账工作,协助处长做好资金调度工作。负责总账的登记和账务处理事宜,每月8日前编制财务报表,并做好年终结账及年初结转工作。负责学校财务专用章的保管工作。负责协调本科内部关系,组织和参与临时性、突出性的工作。协助处长做好检查、审计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专项资金管理会计岗

负责组织专项经费的论证、分配及上报工作,按要求设立、登记专项经费台账及明细账。负责专项经费的预算编制,并监督执行。每月4日前将专项资金执行进度通知给项目负责人及财务处处长。负责各种统计报表的统计、报送及存档。负责会计档案的装订。负责财务处党务工作。协助处长做好检查、审计等工作。参与处室临时性、突击性的工作。

现金出纳岗

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依法开展现金收付业务,不得以“白条”抵库,严禁私自挪用现金。负责教职工的工资、各类奖励绩效的发放和教职工公务卡支出的报销。负责保管好库存现金及银行出纳私章。审核所报销的各种原始凭证和其它报销附件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必要性。负责编制当日会计凭证,按顺序号整理完毕后交预算复核会计。 每月进行往来款项的核对清理,并于4日前将清理情况报于科长。个人借款清理时间不能超过三个月。负责银行网银支付的审核和工资数据的上传。协助处长做好检查、审计等工作。参与处室临时性、突击性的工作。

银行出纳岗

严格执行银行存款管理制度,全面熟悉各账户基本情况;正确运用各种银行结算凭证,办理银行收、付业务,慎防账户之间串户现象的发生。不得签发空头支票。严禁空白支票的外流。审核所报销的各种原始凭证和其它报销附件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必要性。负责编制当日会计凭证,按顺序号整理完毕后交预算复核会计。负责保管好银行支票等各种银行空白票据、法人私章、网银支付工具。掌握银行存款动态、用款进度、存款余额等情况,尤其是“国库支付”资金到位、使用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处理。负责银行账户的月末对账工作,每月3日前向科长提供银行存款余额表及银行余额调节表,并附注相关说明。每月进行往来款项的核对清理,并于4日前将清理情况报于科长。个人借款清理时间不能超过三个月。坚持收支两条线,每月末将应缴财政专户资金上缴非税收入管理局。负责资金方面数据的报送工作。协助处长做好检查、审计等工作。 参与处室临时、突击性的工作。

预算会计岗

负责财务预算编制的前期准备及财政部门预算的录入工作。按照批复的预算下达年度预算指标。审核预算支出,掌握预算执行进度,监督预算的执行情况,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控制各项经费支出。根据财务预算执行情况,提交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报告。负责成本核算及校系两级化核算工作。协助处长做好检查、审计等工作。参与处室临时、突击性的工作。

工资核算及税务会计岗

根据人事处提供的工资变动通知及时调整工资;负责与人事处有关同志准确核算每位教职员工的月工资,并按月准时编制工资表。负责学校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扣缴、核对。负责学校的各项税款代扣代缴,并与税务部门沟通。各类工资数据的报送工作。会计档案保管及会计资料的查询。协助处长做好检查、审计等工作。参与处室临时、突击性的工作。

四、综合科长1人,下设6个岗位

科长岗

协助处长处理日常性工作,负责管理本科室的各项工作。协助处长做好校内部门之间的沟通和校外关系的协调工作,及时向处长汇报本科室工作情况。负责办理学校新增贷款、到期贷款等业务手续,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金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负责财务处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各项财务制度等的汇总编写工作。协助处长组织全体财务人员学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制度,提高部门人员的会计业务素质和电算化水平,遵守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履行会计监督职能。负责协调本科室内部关系,组织和参与临时性、突出性的工作。

基建会计岗

协助科长做好校内部门之间的沟通和校外关系的协调工作;协助科长做好负责学校融资工作;负责审核基建会计凭证、做好记帐、结帐、报表编制等工作。负责基建会计凭证、报表等归档保管工作过;负责学校有关融资、基建财务、资产管理、收费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的起草工作;参与处室临时性、突击性的工作。

资产会计岗

负责学校资产管理工作。做好学校资产的会计入账工作,做好资产新增、变更、报废的审核工作;做好财政部每年资产报表的汇总编报工作;定期组织归口管理部门对学校资产进行账、卡、物核实;办理学校资产报损报废的审批工作;负责文件管理工作,做好各类文件的收发和归档、负责处室文秘工作,做好有关总结请示等的起草工作;负责财务处计算机硬件及财务软件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参与处室临时性、突击性的工作。

基建出纳岗

负责学校基建工程款项原始凭证的审核和支付工作;负责基建财务报帐、查账、统计等工作;负责银行账户及现金的月末对账工作;负责每月进行往来款项的核对清理工作;负责有关基建财务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协助科长做好融资工作;负责部门网站维护、新闻上传工作;部门考勤及各项考核工作;参与处室临时性、突击性的工作。

收费会计岗

负责学费收缴和退费工作,按时通知各系催缴学生欠费;负责学生教材、耗材等收费工作;负责各类合规的会议、培训、考试报名等收费工作;严格按照有关部门审批的各项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办理新增收费项目的审批工作;参与处室临时性、突击性的工作。

                         设备物资验收管理岗

负责协调学校设备物资的验收工作。负责各部门申请验收的前期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负责验收地点、时间、人员的组织工作;负责验收现场拍照、验收报告的填写工作;负责验收结果反馈、上报及对验收不合格产品督促整改工作;负责验收档案的整理、归档、存档工作。

关闭窗口
· 财务处岗位设置及工作职责
· 财务处服务公约
· 财务处简介
· 财务处各职能办公室联系方式
· 部门组成及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