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校园安全 | 消防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争做中国好网民
2018-07-12 15:24 翟润东  审核人:

争做中国好网民

互联网进入中国已有20多年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网民的素养也影响着网络的发展。我国网民数量也呈井喷式增长,中国将成为智能手机用户增加量最大的国家,网民人数继续稳居世界第一位。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网民可随时随地上网,发布和阅读各类信息。互联网的发展使网络言论变得更加自由,传播速度更加迅速,一条信息在很短时间内就可传播至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中国的网民从虚拟的空间走入了现实:电子办公、电子商务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的便利带给我们方便快捷的同时,也让不法分子有了利用网络谣言制造恐慌、牟取利益的可趁之机。许多无中生有、肆意恶搞的网络谣言亦频频出现,严重污染了网络环境,扰乱了公共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公共利益和当事人的声誉,具有极大的现实危害性。某种程度上说,造谣如制毒,网络谣言不啻是一种新型的社会毒品。一些专门聚焦各地各行业出现的种种负面信息,片面放大社会发展过程中难免的矛盾和不足来质疑中国、丑化中国、唱衰中国,偏偏不看中国取得的长足进步,不看中国人民为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不看党和政府为了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福祉做出的种种努力。

一个有良知的好网民,要敢于“铁肩担道义”,关键时候敢于发声,用良知和道义维护网络的正义,用正面的声音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在网络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网络虚假信息,要敢于抨击、发声,维护网络秩序。要能正确地把握舆论的导向,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把群众的声音反映出来,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随着国家对网络空间的治理,特别是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以来,网络空间清朗多了,这离不开全体网民的努力。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理性发言,文明上网,倡导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使互联网逐步成为我们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做一个合格的好网民,既要有决心,更要有行动,要打击网络谣言,还网民一个干净的空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应该以“蛮拼的精神”,依法依规上网,文明理性发言,不造谣传谣、不攻击谩骂他人,同享权利,共担义务,一起建设文明理性网络社会,传递网络正能量,做一个符合文明社会规范的中国好网民

 
 · 热 点 新 闻

 

高校安全保卫处  版权所有